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21财经: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聚焦制造业大数据应用

字体: 2017年12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陈海银 编辑:朱小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2-01

12月1日,由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省部院产学研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届论坛选定“制造业大数据”作为主题,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就推动制造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创新产品如何匹配效率性供应链,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大数据智能服务在具体制造业中的应用、在企业改造中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在论坛上表示,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在制造业设备的使用和终端消费品上拥有大量的数据,推动大数据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具有先发优势。制造业企业应该积极利用大数据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目前大数据在广东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情况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认为,对大数据的应用,目前存在着两极分化的问题,一方面像华为、美的等大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但另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粗放型生产和管理模式上,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往往就会出现消费者需求“走在”企业前头的现象。怎么利用大数据,把握用户需求,推进企业生产和管理的转型升级,这是亟待考验企业的问题。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产品总监于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美的在大数据上的应用主要是收集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再从产品的设计端改进。

“举个例子,原来美的品牌的烤箱市场份额并不高,同类品牌销量第一的是主打烘焙文化的32寸烤箱,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评论,我们发现大多数用户是使用烤箱做点心,而美的当时做是的38寸的烧烤功能的烤箱。发现这个问题后,美的从产品设计上进行改良,及时推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烤箱,现在美的的烤箱已经做到同类品牌中市场份额最高。” 于英说。

在联友科技数据技术部副部长李攀看来,目前企业对大数据的应用还是停留在浅层次的,也就是利用数据获取用户的可见需求和解决可见的问题,但真正能引发行业变革的发现不可见的价值缺口的大数据应用还没有出现,但这绝对是未来的方向。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1201/herald/9c56ad04e6e667241bf8ae5c2681d579.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