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报:中国 PCB(印制电路板)产值占全球一半

字体: 2017年12月2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报 2017-12-20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朱小翠

近日,2017 第二届 PCB 产学研协同创新大会在广东工业大学 · 广州国家集成电路基地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广东省电路板行业协会、深圳市线路板行业协会理事会以上单位,广东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等 PCB 科研机构的 200 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中国电子学会会士、CPCA 顾问梁志立高工作了《新时代下,PCB 行业产学研合作的现状与方向》报告。他介绍了中国 PCB 产值从 2006 年占全球比例 25.5% 成为世界第一,到 2016 年,中国 PCB 产值达到 271.23 亿美元,占全球比例 50.0% 的几个飞跃。但他也同时指出,中国 PCB 大而不强。

中国 PCB 怎样才能够算强?梁志立觉得要有雄厚的产业规模,优化的产业结构,完整的行业产业链,持续的创新发展潜力,良好的质量效益和品牌等。同时,梁高工将就 PCB 行业产学研合作提出几点建议: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单个项目为起点进行全面产学研合作。同时也对 PCB 产学研指出几个方向:高端 PCB、PCB 产业链、新工艺技术。

据广东工业大学陈新书记介绍,该校与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广东省电路板板行业协会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于 2016 年 12 月成立广东工业大学 PCB 创新学院,并于今年 9 月开班;在广东省科技厅指导下,与广东省电路板行业协会及 PCB 骨干企业、科研院所 2016 年成立广东省印制电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学校与 PCB 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也取得可喜成绩;在本次大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将与广州兴森科技、广合科技(广州)2 家公司签订研究生培养基地协议;与深南电路等签订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

每年,PCB 众多企业到广东工业大学举行招聘会,轻工化工学院联合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举办每年 PCB 专场招聘会。每年近 1 万人的毕业生中,有很多学生活跃在 PCB 行业的相关企业中,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陈新希望,通过继续深化与 PCB 产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充分发挥该校在制造装备、自动化、电子信息等学科的优势,与国内 PCB 企业共同破解 PCB 产业发展难题,积极参与和服务 PCB 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有效运行机制,为 PCB 产业培育一批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科技厅梁处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广工近年来产学研取得成绩,希望通过本次协同创新大会,一是通过 PCB 产业联盟,建立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通过定期组织技术交流坛,加强产业行业领域的交流和协作;三是通过产学研对接,推动和促进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广泛培养产业高端人才,为广东省产业的持续发展培育新生力量。

【百科】

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045&pk=5a38d3311bc8e0c4360002a8&sharechannel=wx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