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实施大德育工程 掀创新育人新浪潮

字体: 2018年01月0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2017-12-28 第A03版

 

广东工业大学打造“红网铁军”引导网络正能量

实施大德育工程 掀创新育人新浪潮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一支从全校18个学院青年师生中选拔,由网络信息员、评论员、策划员和技术员组成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红网铁军”正式授旗成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最近,广东工业大学的青年“红网铁军”们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实施大德育工程。在思政教育的引领下,师生拧成一股劲,在学校掀起一股创新浪潮。

 

互联网+思政

创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9月,广东工业大学成立了一支“红网铁军”,在机电工程学院,这支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叶挺班”。

“我们要把国家层面的大政策大方针转化成为身边的小故事,用微信、微博等同龄人乐于接受的手段,传递好这份家国情怀。”作为班长,广工机电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马焕侨组织“叶挺班”的同学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自觉把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网下打造正能量、网上传播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该院党委书记植林介绍,为了找准和青年学生的共鸣点,学生通过组建“青听机电”微信平台,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热点,将思想专、能量正的内容和接地气、形式新的传播方式精心结合,推出微党课、微段子、微视频、微漫画、微评论。

 

大德育体系带动创新

学生屡获佳绩

11月19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的赛场上传来捷报:广东工业大学荣获2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和3项三等奖,总分位居广东省第一,连续三届捧得该项比赛的“优胜杯”。

这是广工学子创新实践的一个典型缩影。广东工业大学2015年入选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启动“大德育工程”,以项目运作为主要方式,其中第一期投入100万元,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德育体系,并把创新创业教育全程纳入人才培养。通过创新项目和课程融合,建立了学分互换的机制,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被有效激发出来。

“坚决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首要政治责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表示,高校第一责任是育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政治责任。他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东工业大学紧紧围绕“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与第二课堂协同作用,做到多渠道、多方面育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同时,建好专职思政教育先进队伍、教学科研一线优秀队伍和社会精英组成的兼职导师队伍这三支队伍,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全覆盖、见实效。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沈彬 赵天阳 詹勇

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7-12/28/content_769341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