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珠江时报:依托创新平台构建国际合作新空间

字体: 2018年01月1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珠江时报 2017-01-09 A03版

广工大研究院入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佛高区资源链接能力进一步增强

依托创新平台构建国际合作新空间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发展

 

■位于佛高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 广工大研究院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高校教授为学生授课。

(通讯员供图)

 

■广工大研究院举办鞋业三维数字制造技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参观现场展出的产品。(通讯员供图)

 

日前,科技部公布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坐落于佛山高新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简称“广工大研究院”)入选,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两家入选机构之一,同时也是佛山市首个入选“智能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机构。

翻阅广工大研究院的履历,2017年,该院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等众多荣誉,已成为佛山高新区汇聚国际资源,构建国际合作新空间的重要平台之一。

如今,依托广工大研究院、力合(佛山)科技园、瀚海(佛山)国际中心等多个平台,佛山高新区正“领跑”佛山智造。在这个过程中,佛山高新区的雄心不止于此,不仅要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还要成为佛山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一个新支点。

 

平台搭建

筑巢引凤构建国际合作新空间

从历史上看,南海一直是佛山市的重要门户,坐落于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的小塘火车站曾经是广三沿线的一景,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又得风气之先,佛山机场、佛山西站相继落地,佛山高新区不仅成为佛山连接深圳、香港乃至海外的桥梁,更成为佛山对接各地人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的“窗口”,成为佛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除了外向型“基因”的禀赋外,佛山高新区产业基础良好、创新平台发展态势强劲也是开展国际化合作的优势所在。而当各个领域的产业向全球化、智能化的方向加速发展,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佛山高新区已将触角伸向海外,加速全球资源整合,广工大研究院就是其中的重要抓手。

“广工大研究院坚持立足佛山、放眼全球、对标世界,为本地传统产业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广工大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表示,助力科技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是研究院的使命,要整合本地企业力量,助推佛山智造从“跟跑”迈向“领跑”。

积极建设智能制造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广工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路线。一个重要的佐证是,前不久,广工大研究院获批为“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联合瀚海国际在硅谷面向北美市场设立“广工大研究院驻硅谷办事处”,引领佛高区企业踏上国际化新征程。

2017年以来,佛山高新区驶入国际化的快车道,每个佛高区创业者都能够嗅到国际化发展的商机,不少企业在这一风口下得到收获,而传统企业也在尝试把握这种

发展“捷径”,积极寻求蜕变。仅广工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国际创新人才前来创业,并引进美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学院首席科学家等海外高端人才60多名。佛山高新区打造一个又一个创新平台的意图不言自明,筑巢引凤将给佛高区、佛山市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在这个全球资源加速整合的时代,全球化制造业协作、生产链条全球布局已成大势所趋。作为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国际化资源对接的平台是国际化工作的重要一环。杨海东表示,进入2018年,广工大研究院将目标投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希望更好地对接国际科技创新创业资源,促进来自全球的顶尖创新与高科技资源在佛山落地,助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专业服务

优化环境激发智能制造新活力

当前,佛山提出要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而佛山高新区也不断优化环境,提供专业服务,致力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者乐园。2017年10月,广工大研究院被确认为第二批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佛山市首个被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17年12月,广工大研究院入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再次助佛山实现零的突破。

立足佛高区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广工大研究院探索着更专业的服务。杨海东介绍,围绕金属材料加工、陶瓷建材、汽车零部件、装备等传统行业需求,广工大研究院重点建设了机器人、精密装备、3D打印等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广工物联网制造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哈工大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建立了“点+线+面+体”产业链服务体系。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理念,广工大研究院还搭建了“众创空间+智能制造+众包平台”的线上线下专业的双创服务平台——“智汇+科技众包平台”,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政策、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与有效集聚。截至发稿前,该平台已经发布806项技术需求,成功撮合218项技术服务,实现交易额达2406万元。

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静电纺丝科教设备、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生产设备与生物3D打印设备的设计、制造与技术服务企业,刚来到广工大研究院时,其还是一个两三人的小团队,如今在广工大研究院与佛高区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已成为筹备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自2014年成立至今,我们遇到了团队建设、场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广工大研究院在公司的发展阶段,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晗告诉记者,广工大研究院在人才方面,协助公司进行招聘;在场地方面,提供了办公场地,减少了公司的办公支出;在资金方面,协助公司积极申报政府项目资金和补贴。

像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这种以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为主、以本地需求为研发导向的实体企业,在广工大研究院的“点化”下,已孵化了70多家,其中还有14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家进入高企培育库,3家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家新三板筹备挂牌。

 

人才培育

培土育苗筑起创业者圆梦新平台

科技人才是发展的源泉。多年来,佛高区始终致力产学研工作,在人才培育方面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子,为来此地的创业者打造一片圆梦的沃土,亦为佛高区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以广工大研究院为例,研究院一直探索“高校—产教研中心—科技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与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被授予“2017年中国产

学研合作促进奖”。具体来说,广工大研究院围绕机器人、3D打印、无人

机、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精益管理等制造业急需核心技术领域,以研究院工匠创客汇、机器人创新创业中心、3D打印创新创业中心和精密装备创新创业中心四大实践平台为基础,结合高校的科研优势,与高校教授团队、入孵企业和佛山本地企业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以此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进行本科生“3+1”、硕士研究生“1+2”、博士研究生“0.5+3.5”的联合培养模式。

据杨海东介绍,广工大研究院已与广东工业大学一大批教授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制定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机制,并设立“博士后工作站”。“通过联合培养,这些优秀人才在参与教授产学研项目的过程中,会对地方、企业以及行业有更深刻的了解,企业也能更好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不仅如此,佛高区还积极引入高端人才,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广工大研究院柔性或全职引进16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培育80多个高端创业团队,申请500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400件,培养创新人才500余人,服务地方企业超1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亿元,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

 

创业故事

小A智能:乘国际化快车研发智能产品

“我们将继续做好带头作用,带领更多年轻创客一起进行发明创造。”2017年11月,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2017年iCAN全球创新大会在北京市三一产业园举行,由广工大研究院孵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小A智能硬件创新团队所研发的多个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据介绍,两个月来,该团队在省、国家、国际科技竞赛中共获得10个奖项。

据了解,小A智能硬件创新团队的一等奖作品名称为《基于模式识别的智能交互镜》,项目涉及的智能镜子相比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固有的设定功能。该智能镜子具有模式识别、信息交互、个性化资讯推送等创新功能,可应用于家居服务、商场导购、办公娱乐等多种场景,项目落地适应性强,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及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直以来,作为一座产业大城,佛山高新区对于创业者来说,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浓厚的创新氛围是其他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如今,佛山高新区将步子迈进国际合作新空间,更为创业者带来更多机遇。此次国际赛事中,小A智能硬件创新团队参赛的5件作品均获奖项,可见佛山高新区在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中的主导作用明显。

“当初之所以选择在佛高区创业,是看中这里有很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而且还有不少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资源十分丰富。”小A智能硬件创新团队成员李伟昌是广东工业大学的毕业生,目前正在广工大研究院进行学习和研究,与团队一同致力于研发智能硬件设备。

“AlwaysbeA(让优秀成为习惯)”是小A团队一直以来的创业理念,李伟昌介绍,“我们要完成的是产品而不是作品,这个意识很早之前我们就有了。”而此次比赛,李伟昌与队友一同研发的产品《基于荷电水雾净化技术的智能空气净化器》获得三等奖。“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追求越来越高,生活审美也更倾向健康、生态、智能等方面,本项目设计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不仅仅是纯粹的净化器,更多的是一个承载生命体的载体——智能净化花盆。”

据介绍,迄今为止,小A智能硬件创新团队围绕硬件类产品已经拥有50份以上的发明以及实用新型专利。该团队将立足当前的发展环境,紧握发展机遇,研发更多更具实用性的产品,在广工大研究院的协助下擦亮佛高区智能制造“招牌”。

观点

打造佛高区智能制造创新引擎

杨海东(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广工大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集数控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式创新性科研实体和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政、产、学、研、金、用”六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成效已初步凸显。目前,研究院的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将不断完善平台服务,打造成佛高区智能制造的创新引擎之一。

 

洪研(Inverse TechnologyCEO、HackHub云平台创始人):

佛山高新区一直重视国际化合作工作,不断探索和践行吸引国际创新资源、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等举措。我们看到,近年来佛高区陆续签约的一个个具备全球视野和开放胸怀的海内外合作项目,正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落户集聚,推动本地企业家积极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北美项目HackHub暨国际设计云平台也将落户佛高区,未来,HackHub将发挥在北美相关领域的综合实力与竞争优势,打造国际科技与设计云平台,积极帮助佛高区以及所属高校与企业孵化国际性人才与专业团队,助推佛山产业升级转型。

 

张学理(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

如何培养市场、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校企合作不失为好的选择。教学要与产业的发展方向对接,以产业需求对接师资,培育人才、队伍。要把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中,探索创新创业模式。如今,广东工业大学转变办学思路,创新“3+1”“1+2”培养体系,让学生在学校打好专业基础后,进入当地企业学习互动,使人才更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陆惠嫦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陆惠嫦 刘嶒

http://szb.nanhaitoday.com/zjsb/html/2018-01/09/content_403163.htm?div=-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