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我校吴宏宇荣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字体: 2018年04月1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2018-04-13 第6版

24人荣膺“广州市道德模范”

“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 18人获提名奖

 

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广州警备区政治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主办方通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公众代表投票、征求部门意见、综合评定等程序,评选出吕雪芬等24人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王穗娟等18人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本届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主办方通过报纸、网络、电视、手机移动终端等各种媒体平台发布宣传候选人事迹,发动市民为“道德模范”点赞,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入选本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的人选中,既有管理人员、民营企业主、公安民警,又有公交司机、林场护工、学生、村民,涵盖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普通市民等各类型人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是社会各阶层的杰出代表,充分展示了市民群众崇善尚德、见贤思齐、创业进取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广州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目前,广州共有5名全国道德模范(钟南山、赵广军、郑益龙、李玉枝、骆抗先分别为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13名广东省道德模范,426名广州市道德模范,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7人被评为“广东好人”,1166人被评为“广州好人”,入围全国和省道德模范人数居全省首位。

文、图/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名单

(共2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助人为乐类

吕雪芬(女) 广州市海珠区国家税务局副主任科员

任永全 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主持人、副总监

孙金光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

李燕梅(女) 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主任科员

周新旺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任科员

谢奕 原广州亿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二、见义勇为类

刘仁勇 广州市电车公司556线车长

吴宏宇 原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5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

郑霖勃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郭金弟(女)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细沥村村民

三、诚实守信类

何建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

林致碧(女) 广州市番禺区林致碧首饰店店长

顾海城 广州市增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郭桂媚(女) 广州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省汽车客运站客运服务部服务班班长

四、敬业奉献类

冯绮明(女) 广州港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

吴煌鑫 广州市纪委、市监委办公厅正科级纪检监察员

张来仔 广东省龙眼洞林场高级营林工

梁余茵 原广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调研员

曾素明 广州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颜柏青 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机械化作业中心垃圾收运工

五、孝老爱亲类

邓广台 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新村村民

邓国建 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公交车长

李建广 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百顺社区居民

林映桂(女) 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居民

模范故事

林致碧:不能为了一点小利益坏了规矩

感言

做人要讲信用、重感情。做事更要像手中的戒指一样,含金量实实在在。

黄金有价,诚信无价——在与金银首饰打交道的岗位上,她用诚意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诠释着这句话。

患小儿麻痹症的林致碧,已与不足一米宽的老旧金饰维修台为伴26载。46岁的她,是一名励志的单亲妈妈,也是一位国家技术能手,更是广州街坊们喜爱的打金师傅,因为“把东西交给她,百分之百放心”。这位去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老师傅”对记者说:“做人要讲信用、重感情。做事更要像手中的戒指一样,含金量实实在在。”

初中毕业后,林致碧到工厂学习首饰加工手艺,从此便与能敲出金银花饰的小锤结下了不解之缘。20岁出头的林致碧自立门户,经营起首饰加工店。

经过多年经营,“林致碧”三个字已成为新造镇手工首饰加工行业的一个符号。说起林致碧的为人及其手艺,街坊们均赞不绝口,“人很实在,手艺又好,把东西交给她,百分之百放心”。街坊玲姨专程从3公里以外的乡郊地区赶来,请林致碧帮忙保养3枚戒指。打圈、抛光、清洗……完成一系列保养工序,林致碧花费了近20分钟,保养完毕后,林致碧并未收取玲姨任何费用,并细心叮嘱玲姨金饰养护方法。在林致碧的账本中,像玲姨这样分文不收的情况不在少数,谈及此类“亏本买卖”,她笑嘻嘻地说:“做的都是街坊生意,斤斤计较会失了口碑。”

对曾身患小儿麻痹的林致碧来说,经营一家偌大的首饰铺并不容易,每逢节日首饰加工量都会大增,她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才下班。年初的一天晚上近8点,一位街坊急匆匆赶到店里,请她帮忙维修一条被小孩扯断的项链。看着焦急的顾客,准备与女儿一起吃晚餐的林致碧果断接下了这单活。火枪烧熔断裂口,焊接、抛光……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约2个小时,断了的金项链完好如初。买单时,顾客多支付了50元的歉意金,但却被断然拒绝。

“做人要公道,该收多少就多少。不能为了一点小利益,就坏了规矩与信任。”林致碧说。

吕雪芬:希望能帮助每一个能帮助到的人

感言

“钱财是身外物,有房住、有饭吃就已足够。把余钱拿来帮助他人,比住大房子更有意义。”

她领着一份普通的薪水,却无偿资助了多个贫困学生和素昧平生的路人。

20年来,广州市海珠区国家税务局党员干部吕雪芬参与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累计帮扶了近千人,个人捐款捐物近20万元。亲人也好,陌路人也罢,爱心没有界限。“虽然我帮助不了所有人,但我希望我能帮助每一个能够帮助到的人。”

吕雪芬是海珠区国税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地道“老广”,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吕姐”。1998年的一次“不忍心”,她主动为两个丧父的远房亲戚孩子挑起生活费用的担子,开启了跨越20年的公益路。“现在两个孩子都成家了,逢年过节还会打电话过来问候,有什么喜事也都会跟我分享。”吕雪芬欣慰地说。

一个素昧平生的求助电话,吕雪芬也会放在心上。2009年的一个傍晚,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江门市一个叫谭敬生的水泥工,因患脑癌无钱治疗,希望得到帮助。是骗子还是真正走投无路的人?吕雪芬思考了整个晚上,最终她还是给谭师傅汇去了8000元,鼓励他勇敢对抗病魔,并在治疗期间不间断地资助他。2011年,谭师傅因病逝世,却留下了一封信给她,希望她能帮助他的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吕雪芬默默地收下了信,此后每隔半年,她便给他们汇去2000多元的学费。逢年过节,还给他们寄去米、油、月饼等慰问品。直到某天,谭师傅的妻子打来电话道谢:孩子们已毕业,不用再给他们汇钱了。

尽管素未谋面,却坚持资助4年,到底为何?吕雪芬淡然说:“虽然我帮助不了所有人,但我希望能帮助每一个能够帮到的人。”

“她的行为影响了很多人,还带动了单位的同事们投身公益。”海珠区国税局党办相关负责人评价说。据悉,吕雪芬曾与同事一起加入志愿团队,为青海玉树的贫困地区募捐到了一节火车车厢的物资。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