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大数据产学研怎么合作?这里有个高峰论坛

字体: 2018年12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殷立飞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18-12-03

由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省部院产学研创新联盟、广东省大数据协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大数据战略研究院领衔承办的第四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于2018 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广州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广东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出席会议,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主持主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光宇、和广东省大数据协会会长单位董事长严文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和谭建荣院士分别以“新技术融合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应用创新”和“大数据思维与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休斯顿大学副教务长Jaime Ortiz 教授就“变革环境下的全球数字经济”、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赵建良教授就“区块链如何打造通证机制推动实体经济新发展”、中国航天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智能制造专家宁振波就“工业互联网基础----工业大数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就“O2O的科学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贺俊教授就“工业大数据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李宏恺就“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阿里云数据智能技术总监就“阿里云ET工业大脑”、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子庆就“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中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溪滨就“从业务到技术:数据加工技术的重大变革”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此外,论坛还专门组织了一场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发展问题、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深度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问题。与会的产学研界近500名代表和嘉宾围绕制造业大数据政策、技术、产品、应用、理论研究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分享。

本届论坛在主论坛的基础上还精心设置了五个分论坛:

论坛一主题为大数据管理理论与方法,邀请的嘉宾有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大数据战略研究院的教授与专家,围绕大数据驱动的医疗健康资源管理、大数据金融科技理论与实践、任务失败时的项目评估和选择、智能制造驱动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数字化创新与制造业转型等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做了演讲。

论坛二主题为行业大数据算法和分析,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广东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工程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教授与专家围绕基于多目标进化计算的分解方法的研究进展、深度神经网络、交通大数据挖掘、社交网络用户身份识别、复杂心电信号检测、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等行业大数据算法和分析进行分享交流。

论坛三聚焦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美的集团美云智数 、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会专家、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吕顺智能等嘉宾探讨了美的工业大数据、高端装备预测性维护、制造业大数据技术、塑云新动能、高档纸制品印刷智能工厂、数字孪生工厂建设等相关应用实践以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院校和企业的交流。

分论坛四主题为大数据技术商业应用与价值创造,吸引了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通集团、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三维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旭川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各企业就自身大数据应用实践和解决方案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论坛五:大数据隐私、伦理与规制吸引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等人文学者的关注,分别就大数据隐私伦理、大数据的造世伦理、大数据带来的解析世界的来临、数字世界的物向度思考、大数据的法律保护、数字经济时代关系技术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所展示的科学、技术、创新与社会等相关的问题展开探讨。

除此之外,围绕上述五个分论坛,本次论坛还增加了企业管理研究方法、大数据算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内容的培训以及青年学者管理和技术分论坛,邀请了产学研界知名学者和企业专家评选出了十佳青年优秀论文和十佳行业创新性大数据应用企业并颁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

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于2014年成立华南地区首个大数据管理领域的专业性研究机构——大数据战略研究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大数据理论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并已取得了可喜成绩。截止目前,已获批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广东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智库“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工业企业大数据战略决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大数据战略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重点平台,支持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的相关研究。同时,广东工业大学还牵头组建了教育部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注塑、医疗、交通、能源、石化等行业的一系列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自2014年以来,受广东省工信厅委托,研究院连续5年成功举办了80多期的大数据相关培训,受训人员近万名。2017年起,已成功主办了17期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沙龙,探讨有关大数据前沿技术、大数据算法、大数据价值、数据驱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议题。

据悉,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紧跟大数据前沿发展趋势,聚焦行业热点,通过举办高水平的论坛交流活动搭建起大数据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为推动大数据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丨殷立飞)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2/03/c1720481.html?layer=4&share_token=ZWU0YjEwNTAtZDEwZC00NDY4LTllMWItOTg5ZDVhYjY1Nzdi&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