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设计竞赛在广工举办

广东科技报:高校学子亮绝活,技能创意大比拼

字体: 2019年06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设计竞赛在广工举办

选手向评委阐述作品。莫文艺 摄

本报讯 (记者 莫文艺 通讯员 谢春琼 朱小翠)音箱与手机无线交互,能播放音乐,还能显示温度和当闹钟用;水果上称,自动识别种类和计算费用,还能保存销售数据,为商家进货提供参考;手机发送指令,基于机器视觉的网球识别与回收装置自动搜寻网球并回收,减少体育场馆人力投入;具有GPS定位、超神波避震、警报提示、GSM短信发送等功能的智能导盲拐杖为盲人出行保驾护航……5月25日,由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在广东工业大学开赛,85支参赛队伍纷纷亮绝活,比技能拼创意,为改善生活提供妙点子。 高端且接地气,大赛作品契合生活需求

本届竞赛学生作品涵盖电子产品各领域,充分发挥了单片机这种微型计算机技术可应用在产品朝智能化发展的各个层面,内容包括智能化家电、机器人、健康量测与照护、安全监控、能源管理、穿戴式设备与车用设备等。学生从生活周遭产品观察出发,到利用知识设计改良,达到活用所学与商品化的目的,对于提升本省电子产品设计人才能力,起到积极培养作用。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余龙老师在现场评比后,也对参赛选手的作品提出了不少改进的建议,余老师去年也担任该赛事的评委,据他介绍,今年参赛作品比去年在技术含量、创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作品很高端,互联网,云的概念等运用得很普及,技术点也很多,同时作品也很接地气,很多都契合农业工业家具等应用需求,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同时他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部分选手作品对问题的挖掘停在表面,挖掘得不是很深刻,只是围绕技术的展示而做,选手在有限的答辩时间内没有抓住重点,没能很好地展示自己作品亮点、创意和研发的难点。

大赛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历经6个月时间,成功吸引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五邑大学、汕头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广东省各主要高校800多位师生报名参加。透过学生创新应用发想,初赛审核淘汰,最后从180支报名的大学生队伍中筛选出85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一天的现场实际作品演示答辩,与专家学者评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0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东工业大学多个参赛作品体现了选手关注生活,作品契合时事热点、体现人文关怀,该校作品《多功能爬壁机器人》、《多功能智能蓝牙闹钟音箱》、《多功能测试系统实验装置》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其他参赛作品还取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

优秀选手有机会加入“合泰”应用设计团队

据悉,广东省大学生单片机设计竞赛,是面向省内大学生的群众性科研活动,主旨在透过竞赛交流、在以创新实用为评鉴标准的公开选拔条件下,激励大学生学习单片机前沿技术,动手实践完成实际产品,体验一个完整的产品设计创新过程。

大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东莞松山湖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主办,合泰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冠名,今年与新鼎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华瑞昇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诺华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倍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本竞赛举办七年来,基于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东莞松山湖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持续支持,以及广东省各高校师生投入参与,在学生作品的质与量上不断提升,本活动赞助单位合泰半导体公司作为全球单片机销量领先的业界龙头厂商,亦由执行副总经理张治先生每年出席本活动,与现场学生交流勉励。广东工业大学成思源教授除感谢各界领导与广东工大老师营造了良好的比赛环境外,亦表示透过竞赛可促进高校间学生交流,验证所学并了解自身设计的不足,有助于学生朝专业产品设计工程师方向发展,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据了解,合泰半导体公司亦透过竞赛选拔,每年招纳优秀学生加入公司应用设计团队。

网址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9-05/29/content_5_1.htm?from=singlemessag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