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东工业大学打造工科特色“大思政”格局

字体: 2019年06月2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A9版 2019年06月24日

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创新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师生将思政课堂搬到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这堂充满现场感、历史感的体验式思政课上,学生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深受感染和教育。

“广工充分发挥工科院校优势特色,走出了一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特色思政工作路径。”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说,广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实习生 曹颖

通讯员 黄学茭

黄华利 胡静 朱小翠

创新推出体验式思政课实践平台

“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面前,我们怎样实现目标与梦想?”本学期初,陈新用“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广工毕业生、“中国最美社工”周小燕等案例,为500多名2018级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引导大学生思考时代机遇与价值选择。

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广工思政课采用专题教学、问题探究式教学、辩论式、演讲式、启发式以及参与式等系列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针对学生专业特长,我们把思政课教学与专业课学习深度融合起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黄蓉芳在广工思政课堂的讲台坚守了28年,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的认可。

艺术类专业的思政课如何上得精彩?她以“建党周年纪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引导学生通过创作和赏析艺术作品,来深刻理解中国近代历史。在她的支持下,学生创作的《初心》绘画作品入选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届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展。

此外,广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在校外,广工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开展共建活动。学校先后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杨匏安故居陈列馆等开展校馆共建,着力打造体验式思政课实践平台。在校内,广工正在推进思政体验馆建在学生宿舍和饭堂,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公寓社区文化、食堂文化,使学生浸润在思政教育的浓厚氛围中。近年来,广工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3名辅导员获得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上,2人获二等奖,8人获三等奖。

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培养自己的‘工匠精神’,这是对职业敬畏、坚守的严肃承诺。”不久前,广工品牌活动“院士树人讲堂”的会场内座无虚席,8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对“智能制造未来趋势”进行深刻剖析,也分享了他60年求索路的故事与感悟,言传身教赢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为此,广工专门出台《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方案》,举全校之力建设一批融入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专业课程,设立专项教学改革课题研究项目。

“孙老师的课我们特别爱听,他不仅能把金融知识讲透讲活,还蕴含着做人处事的哲理。”学生评价说。孙有发是广工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也是主动实践“课程思政”的“探路者”。

“专业课本就可以与爱国情、感恩心紧密联系起来,成为鲜活的思政课。”孙有发说,近年来,他主动挖掘红色经典理论的精髓和智慧,创新方式,提高阐释思政理论的科学性和贴近性。“谈到金融专业要服务国家发展,我会举例大连商品交易所最早探索‘保险+期货’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了有保障的收入方案;谈到实体经济发展,我会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运用金融专业激活社会生产活力。用这样的方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种子埋在学生心中。”

广工充分发挥工科学科特点,将思政课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相结合,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思政课教研体系,逐渐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的良好育人氛围。

现在,每名本科生都有一份“第二课堂成绩单”,研究生实施分类实践标准,逐步探索“一人一岗”精准定位的实践新机制。同时,广工依托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实践筑梦计划”等各类平台和活动,推动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全过程。

培养服务广东创新发展的人才

今年初,广工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旭民荣获全国首批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2016年以来,他既做党支部建设的带头人,又担当科研创新领域的党员先锋模范,累计发表26篇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SCI论文,获得3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成为广工优秀学子的典型代表。

广工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培养了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人才。

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工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3年稳居全国百强,连续2届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坚实基础和创新能力。在6月份刚刚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上,广工3支代表队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

广工重视与产业和市场对接,形成“双向柔性对接”的多样性人才培养体系。在佛山、广州、东莞等地与地方政府共建重大协同创新平台,获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国家众创空间4个,数量和质量均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随着专业交叉融合的“新工科”和产业学院建设的深入,广工力争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创业“明星”、行业精英、产业领军人才。在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里,大疆、固高、李群自动化、逸动等企业实验室及生产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实践条件。目前该联合学院招收4届在读学生共217人,今年第一批应届毕业生,还未毕业就被知名企业早早“预定”。

未来,广工计划建设跨界学院,将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印制电子电路创新学院、集成电路班和科技金融创新班等统一管理,将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产业领军人才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话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

思政工作必须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广工思政工作如何围绕工科特色展开?思政工作将在哪些方面深入推进?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

南方日报:广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探索出了哪些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陈新:广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先,我们发挥工科院校优势特色,深化思政课改革,将思政课教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融合,拓宽了育人途径。

其次,广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有机融入所有课程中,构建同向同行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校内外思政资源,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开展校馆共建,打造体验式思政课实践平台。

南方日报:多年来您坚持联系学生党支部、参加“书记谈心会”“校长下午茶”等思政活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陈新: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我负责联系机械专业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常常与学生们交流。得知这34名学生党员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80多项,获得专利40多项,我感到非常欣慰,他们是具有“广工精神”的典型学生代表。

学生的成长成才,更多是环境氛围熏陶出来的,好的校园环境、好的老师可以培育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的优秀学生。在广工,我们有一批师德高尚、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学校党委成立教师工作部,正不断深化教师师德表率作用的引导与考核工作。如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谢胜利教授,既是学生们的科研教授,也是人生导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太成教授,带领学生钻研科学研究,守护祖国绿水青山,言传身教奉献祖国。

南方日报:下一阶段广工思政工作将在哪些方面深入推进?

陈新:广工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依据学校工科优势特色落实思政工作,开展“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

下一步,我们要推进思政教育机制改革创新,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整合育人队伍,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教学模式育人。

同时,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学习强国”平台上的资源丰富,理论性时效性强,是教师备课的好素材,是学生学习的好平台。教师可以从中选取优秀的案例资源,包括图片、视频等,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学生们可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学校正计划将“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积分转化为实践学分。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6/24/content_780689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