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珠江晚报:身“藏”30多颗钢钉,高分考上广东工业大学

字体: 2019年09月06日 浏览量: 作者:廖明山 王晓君 编辑:朱小翠 来源:珠江晚报 02版 2019年9月5日

身“藏”30多颗钢钉,高分考上广东工业大学

珠海“奇迹男孩”上大学了!

吴佳杨和爸爸在草地上玩耍。受访者供图
  9月1日,广东工业大学迎来一名特殊的新生,他就是珠海“奇迹男孩”吴佳杨。因患有先天性感觉运动神经疾病,吴佳杨的身体被植入30多颗钢钉及两条40厘米长的钢条,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坚持学业,今年以562分的好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从迈进大学校门开始,吴佳杨一路走来的艰辛,都化成了拥抱新生活的兴奋与期待。

  □本报记者 廖明山 王晓君

  学校贴心关怀

  吴佳杨患有先天性感觉运动神经疾病,13岁时做了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植骨融合手术,身体被植入30多颗钢钉及两条40厘米长的钢条,用以固定变形的脊椎。

  从不会走路,到摇摇晃晃学步,吴佳杨凭借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因肢体不协调导致书写速度缓慢等多种困难,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并且品学兼优。

  在今年的高考中,吴佳杨考出了562分的好成绩,该分数高于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67分。他最终被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为了迎接这个“奇迹男孩”,广东工业大学做了很多准备。该校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韬告诉记者,学校专门为吴佳杨安排了一楼的宿舍,方便他往返教学区和饭堂。同时,在宿舍旁加装了一个小电桩,可供吴佳杨的电动车充电。

  为了让吴佳杨安心踏实地学习和生活,学校还成立了6人帮扶小组。室友周玉奇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吴佳杨非常优秀,而且我们也挺聊得来的。能够帮他带个饭、打扫一下卫生,是很快乐的事,相信我们能相处得很好。”

  父母学会“放手”

  开学第一天,吴佳杨的父母到宿舍帮他打扫卫生、摆放生活和学习用品。爸爸还专门给他的凳子装上了软垫,希望儿子能够坐得舒服一点。

  考虑到吴佳杨的身体状况,父母曾经提议和儿子住在一起,陪他读完大学四年。懂事的吴佳杨却拒绝了,从小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困境,自己都走过来了,这四年一样可以克服。他希望辛苦了多年的父母,能够休息和放松一下,“爸爸一直想出去旅游,但为了照顾我放弃了,希望我上大学以后,他们可以出去旅游放松一下”。

  吴佳杨的父母虽有不舍,但觉得儿子既然已经长大,就应该尊重他的决定。“孩子长大了,我们要学会放手,让他好好锻炼一下。”吴佳杨的妈妈说。

  希望“活得更精彩”

  吴佳杨毕业于北师大(珠海)附中,谈到高考取得好成绩,他很少提及自己的艰辛,嘴上说得最多的反而是“感谢”,对家人、母校、老师、同学,他始终怀揣感恩之心,只想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

  乐观、坚强、勤奋、好学,这是身边人对吴佳杨的一致评价。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他曾先后获评“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等称号。

  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序幕,这对吴佳杨来说是全新的旅程,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希望自己在这四年里,能够学到更多感兴趣的知识,能够认识更多朋友,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活得更精彩些。”吴佳杨说。

网址链接:http://zjwb.hizh.cn/html/2019-09/05/content_264617_153026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