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工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字体: 2019年11月0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9-11-01

中国教育在线讯“我们应该担当起一带一路建设时代的责任,让世界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项目《“一带一路”未来教室 》负责人——广东工业大学2016级学生哈尼亚提·波山说,他是一名新疆哈萨克族大学生。这个项目获得了大赛银奖,是广东工业大学第一个参与创新创业赛事的民汉共创大学生创业项目。2017年,哈尼亚提与合伙人创办了广州图勒帕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熟悉中国和哈萨克族文化,并集成大湾区产业链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科技产品定制化服务。该公司利用AR、VR、投影仪大屏互动、雷达定位等技术研发了一系列哈萨克斯坦本土化产品,其中TULPAR AR卡片、积木小镇、总统大屏幕、神笔画画等产品成功进入哈萨克斯坦幼教市场。2018年,公司在阿拉木图市建立了一个超过300平方米的科技展厅,这也是哈萨克斯坦当地首个教育科技展厅,本展厅一共打造了4个模块11项目,累计人流量10万余人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下,广东工业大学有许多像哈尼亚提一样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有着诚挚家国情怀的青年,他们热衷于提升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该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项目《基于视觉编程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致力于研发全球首款通过“视觉”实现机器人自主学习进化系统并实现了商业化落地,已顺利完成天使轮融资。大赛同期还举办了“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广东工业大学参赛项目《透明塑料黄金》作为优秀项目受邀参展(广东省仅2个),该团队通过独特的分子设计、色差互补-相互抵消、反向掺杂等核心技术,对材料和生产工艺进行颠覆性创新,实现聚酰亚胺的无色透明和量产两个难题,实现国内CPI浆料供应从0到1,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一带一路”未来教室 》团队进行项目研讨

广东工业大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教育活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的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坚守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

广东工业大学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的核心任务,推进“面向需求、融入全程、与产业深度融合,多样性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开办了机器人学院、PCB学院、科技金融创新班、IC2+2班、校企联合班、国际合作2+2班等,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全程化、全覆盖、全方位”。通过价值引领,开阔视野,培养能力,强化育人氛围建设,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最近,该校创新创业教育提档升级,创新创业学院与产业技术研究开发院在校内创客空间联合建设“智汇+”创客工坊,多维协同校内外产业资源,构建校内外实验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建成中国大学独具特色的粤港澳大学生创客工坊,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打造粤港澳大学生科技成果孵化区。

面向产业,构建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育人生态

学校确立“面向产业需求,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采用“校企联合培养、国际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一体化培养、特色化实践培养和创业启蒙与实训”等培养模式;构建“多专业融合、全程项目驱动”的创新创业培养方案。汇集政府、企业、境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同番禺区、佛山市、东莞市、河源市政府等密切协同,共建四个独具特色的协同创新研究院,并打造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学校与地方、产业共同前进、协同发展,构建了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育人生态。

文化育人,建设“多元化、国际化、系统化”三化融合的校园文化

学校打破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边界,推进实践学分认定;精心设计和开展了创新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活动;完善国、省、校三层次的竞赛体系,构建国、省、校、院四层次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资助体系等。粤港机器人学院的教学方案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所借鉴。通过开展两岸四地创新实践挑战营与创新创业竞赛、科技创新实训营、国际青年大学生交流会等国际化创新创业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建设校内4万平米、校外6万平米的创客空间,每年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千余项,吸纳参与学生6000余人。

广东工业大学深入推进面向产业需求、多维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创新意识萌发于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养成于环境熏陶、创新能力培育于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成效显著。

学生在广工创客空间进行创新实践

学校是广东省高校唯一囊括7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荣誉称号高校。学校获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人社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团中央 “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称号。“创客空间”、“工匠创客汇”、“河源广工大众创空间”和“智惠创客工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孵化了400余家高科技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新三板上市公司4家。

“全自动驾驶多旋翼无人机智能飞控系统”获全国“挑战杯”大赛一等奖

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每年设立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00项,参与学生达6000余人;近三年共孵化创新创业项目400余个,学生注册企业65家,毕业生自主创业439人,累计带动2000余人就业和创业。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连续两届均获特等奖各2项、获“优胜杯”3次,成绩名列全国高校前列。近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皆获金奖。近三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人次年均增长35%,申请和授权专利1000余件,较前三年翻了两翻。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连续五年获得广东省优秀组织高校奖,参赛项目数共计2032个,参与人数7500人。共获得国家级银奖6个,铜奖8个;获得省级金奖4个,银奖20个,铜奖16个。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卢迪 黄华利)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