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经济日报: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会议:探路数字经济合作,寄望大湾区建设

字体: 2019年11月1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19年11月11日

11月9日至10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暨第7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本届会议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以“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新兴经济体研究会、致公党广东省委、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葡萄牙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等国内7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16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在题为“百年变局与新兴经济体研究”的专题报告中表示,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东升西降、技术变化、权利意识觉醒、社会变革、人口老龄化、全球政治体系变化、国际货币体系变化、中美博弈等,因此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在把握国际大势的同时强化协调和配合,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在致辞中说,当下的热点,一是数字技术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全球,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产金融合势在必行,但目前尚面临着制度不完善、金融与实体脱节严重等问题,需要继续以制度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创业创新高地,为产金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不少专家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相关国家之间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的瓶颈,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应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原则,要乘势而上,在过去41年的基础上造就一个开放新高地,加快在中国构建一个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和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形成更高水平开放格局;还要进一步围绕国际通行规则,加速完善中国经济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不少与会专家学者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寄予厚望。“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标志着中国乃至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城市与城市群在国际经济关系大格局中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说,“粤港澳大湾区在配合国家、支持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将发挥愈益增强的能量,是我们打造新兴经济体第一个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良好示范,有助于扩大新兴经济体世界级城市群的辐射范围,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国际城市群中的话语权”。

媒体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207160&user_id=712d7568a24c49f8b024ba65dea77b18&source=wechat_friend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