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 守护绿水青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字体: 2019年11月1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2019年11月16日

羊城晚报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黄华利 卢迪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用赤子之心,守护碧水蓝天!这就是我们环境人的初心,我们的使命!”11月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这样抒发自己对环保事业的热爱之情。

  家住黄河边,水污染让他毅然投身环保

  安太成的母亲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在家乡甘肃省白银市五佛乡,乡里许多人都曾是安太成母亲张老师的学生,“母亲同时是一名党员,经常因为开党会不在家。”由于出色的工作,张老师在当地深受爱戴,严谨的人生态度也深深影响了安太成。年幼的安太成心中生出了对教书育人的向往。

  安太成回忆,虽然家在黄河边,但1985年时白银流域的黄河水已经不能饮用了。1994年读化学专业大二的安太成见到了一名由于水源污染导致庄稼颗粒无收的农民,“这位正值壮年的大哥几乎没了牙齿。”那时的他便下定决心,要为环保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学毕业后,安太成报考了环境分析专业的研究生,毅然从当时非常吃香的化学专业转至人数不多的环境队伍,走上了环保的道路。

  2016年,带着一颗对环保事业的热诚之心,安太成调入广东工业大学。调入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带领团队组织成立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研究院的重心是科研,”安太成说,“我们要打造一个国际高水平科研团体。”在团队的努力下,广工于2017年6月在国内首次主办了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SEGH)大会,参会院士和杰青等世界顶尖专家接近100人,会议报告水平创历史新高。

  多重身份不怕累,只为初心使命后继有人

  在广工,安太成是一名教师,一名科学家,也是一名党建带头人。在他心中,这三种身份同等重要,并且相辅相成。

  安太成说,作为教师,他最大的希望是有更多学生加入环保事业,培养出一支环保事业后备军。“我们的团队有十几个老师,几十个研究生,希望通过我们去影响周围的人关心环保,关心我们的绿水青山。”

  安太成坦言,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他发现部分年轻人对周围的世界漠不关心,对科研态度不严谨,令他痛心。怎么办?安太成将学生和老师的党建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自己和党员老师们以身作则,不仅提升老师们的科研水平,也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态度。

  安太成说,有一天晚上八点多他出差回到学校,想去实验室时,发现楼下停得满满当当的自行车挡住了上楼的路。“现在很多同学晚上都自觉回来做研究,我很感动,这是我们带动的力量。”

  在安太成的带领下,团队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20项,填补了广工环境学院没有国家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课题的空白;带领全学院老师把原本每年2-3项的国家基金项目牢牢锁定在两位数,并于2018年顺利拿下博士点。

网址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9-11/16/node_106.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