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2019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

字体: 2019年11月2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本网讯  11月24日,2019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副校长王成勇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竞赛是是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面向全省本科院校的省级学科竞赛,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积极作用。竞赛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新工科”建设和背景下人才培养需求,将机械、电子等多种学科知识交叉,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本届竞赛主题为“智能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竞赛项目为全地形越障赛和机器人投篮赛,其中机器人投篮赛又分为机械制图及3D打印和机器人投篮场地赛两个赛项,共有来自全省范围的24所高校180支队伍近5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比赛采用前期准备与现场运行考核、现场加工配件并进行组合安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将机械加工、电工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信号检测等多种学科知识交叉,充分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实验综合技能、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全地形越障赛是在比赛场地中设定五个障碍物,分别为窄桥、管道、楼梯、栅格,每种障碍物均有一定的分值,参赛队根据比赛规则自主设计制作全地形越障机器人,完成穿越各个障碍物的比赛。

机器人投篮赛共分为两轮比赛,第一轮是在比赛场地中放置两种不同颜色的小球,机器人在物料区抓取指定颜色小球,并移动至投球区,将抓取的小球投入篮筐内,按照投中正确颜色小球记分。

机械制图及3D打印是结合机器人投篮的需要,按照现场给定的竞赛题目,完成投篮机器人手爪的设计,绘制标准的工程图,并利用3D打印机制作出来。机械制图及3D打印和机器人投篮赛两个赛项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第一轮比赛两个赛项相互独立,分别进行。进入第二轮比赛时需要将两个赛项进行集成,将现场加工制作的手爪替换机器人原有的手爪进行调试,参加第二阶段的运行比赛。

本届竞赛也是广州大学城优质实验室资源共享的重要实践内容之一,竞赛共享了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场地、仪器设备及综合实验教学资源,为校际学科交流和互动提供平台。为了丰富竞赛内容,竞赛期间,组委会特别为参赛学校组织举办 “激光加工技术及应用讲座”,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

自2006年以来,我校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综合技能邀请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2016年起,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连续四届由我校承办,在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突出了特色,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平台。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