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疫情防控总动员]主动作为 科技战“疫” 广工在行动

字体: 2020年03月19日 浏览量: 编辑:卢迪 来源:科技与人文研究院、各相关科研团队

本网讯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抗“疫”前线的迫切需求,广东工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和经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围绕“新冠肺炎”防治防护、医疗救治等关键性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主动作为,加强科技战“疫”,为打赢“新冠肺炎”这场公共卫生安全战争努力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科技攻关,围绕“新冠”防治防护提供技术支撑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防治防护材料设备研制方面,学校各团队紧密推进相关领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学校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季华实验室等多家科研单位,研发出了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其中由广工大实验室团队等单位自主研发的纳米纤维自动化生产线,每日可生产30万个抗菌杀菌口罩滤膜材料。口罩产品出厂即具备抗菌抑菌的性能,抗菌性能达99%。合作团队当前正进行设备升级,力争日产量可满足200万口罩生产需求。该成果得到了央广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学校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联手多个研究团队研发出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

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成功研发出智能数字听诊器。该听诊器实现了听诊头和听诊端分离,医生可在线或离线对病人远程听诊,极大地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而易于消毒更换的听诊头,也避免了发热门诊内病人间的接触性感染。目前该设备已实现小批量生产,正筹备捐赠一批到抗击疫情一线医院。该成果得到了新华网、南方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研发的智能数字听诊器智能数字听诊器系统

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机电工程学院王成勇教授团队与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市场需求,紧急协同深化升级有关技术,协同推进复工复产,在短时期内快速提升超声焊接系统产能,共同全力保障重要防疫物资生产。目前汇专超声焊接系统产能已经大幅提升,正为近万台口罩机生产提速。汇专科技也因此作为唯一一家提供口罩超声焊接系统的企业,获得广东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装备奖励”。

 机电工程学院王成勇教授团队与企业围绕超声加工深化产学研合作,紧急协同深化升级有关技术,在短时期内快速提升超声焊接系统产能

机电工程学院邓耀华教授团队研发的柔性材料加工变形智能补偿控制技术,在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实行转化应用,并与该企业合作开发了一系列柔性材料切割设备,大大提升该公司制造的柔性材料(包括医用纺织材料,生物材料等)智能切割机的生产效率和精度,为大规模开展防护用品生产提供充分保证。该产品已列入“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目录”。“南方+”等媒体平台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机电工程学院邓耀华教授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发的系列柔性材料切割设备

推进行业合作,共同破解战“疫”医疗救治关键难题

除了“新冠病毒”防护材料制造方面之外,学校也在“新冠病毒”感染检测和药物治疗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部分科技成果已投入抗“疫”一线。

由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制开发的3000台产品——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各方舱医院及全国各地疫情前线投入使用,为一线医护人员筑起心电观测防护墙。该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线抗疫英雄谱》节目片段中展示。

 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的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

生物医药学院赵肃清教授团队联合深圳市绿诗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科研医疗单位研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经推出产品,现已经用于临床检测中。

 生物医药学院赵肃清教授团队联合科研医疗单位研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以创新为驱动力,广东工业大学正努力通过开拓和推动更多具有时效性、影响力的科技支持和社会服务,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在科技战“疫”战场上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