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成立大数据战略研究院

字体: 2014年10月09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来源:科技处(人文社科处)

本网讯我校成立大数据战略研究院,这是华南地区首家大数据管理领域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由校党委书记苏一凡研究员牵头并任院长,以“探索数据科学,传播数据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并以“推动大数据管理理论和应用研究,促进大数据管理学术交流,力争成为政府和企业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为使命,下设大数据战略研究中心、大数据战略决策实验室以及大数据创业孵化中心三个分支机构。

研究院主要从事以下领域的研究:微观方面,开展大数据的思维方法、技术路线研究,大数据产业链及生态圈构建研究,大数据产业形态及商业模式研究;中观方面,开展大、中小企业及社会大数据的形态及形成机制研究,大中小企业大数据与社会大数据结合、融合方法研究,大中小企业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思维及实施路径研究,广东发展大数据的现状研究(政策、文化、技术手段等),广东发展大数据的目标、建设内容、实现条件、路径研究,各大产业、领域实施大数据战略的思路与路径研究;宏观方面,开展大数据开放形态及机制研究,大数据开放性政策及法规体系研究,大数据开放性与个人隐私保护机制研究,大数据对社会管理服务优化和流程再造研究,大数据对企业发展经济评价指标、指数研究,大数据运行的保障机制研究,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研究。以上内容的研究工作正在逐步展开,目前已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合作,从事大数据理论、数据仓库、多维可视化技术、数据治理、大数据与隐私、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为确保相关研究的顺利开展,研究院配备了大数据战略决策专业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高性能计算机;Connotate和Datameer专业大数据提取与分析软件;SPSS、UCINET、AMOS、EVIEW、STATA、LISREL等定性、定量研究软件;Matlab等建模与仿真软件。

研究院已于2014年5月成立跨学科研究团队,该团队整合了管理、经贸、计算机、政法、自动化等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在研究方法上将突破以往的定性、规范和一般的数量研究,将规范的经济管理分析、基于多智能体计算(Agent-Based Simulation, ABS)的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将大数据管理、系统动力学、数据挖掘、虚拟现实仿真平台等多学科的理论、方法,融入到社会经济领域战略决策分析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战略决策的事前预测。

研究院将大力整合我校相关学术力量,努力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协同创新,未来将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对接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与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或高校进行广泛地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二是紧密联系政府,服务政府,为政府决策作强有力支持;三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与联系,积极承接社会或企业各类相关需求项目,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智力服务,力争在大数据管理学科领域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研究院。

在此,诚挚欢迎对大数据管理领域研究有兴趣的学者加盟或开展合作研究。如有意者,请联系王博士,邮箱:547972829@qq.co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