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章云副校长做客新华网谈2014年高招政策

字体: 2014年06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广东工业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坐落在中国南方名城广州,地理位置优越,学校以“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为办学理念,深化与产业界深度融合。6月10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章云副校长做客新华网谈2014年高招政策。以下是本次访谈的精彩内容:

网址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6/11/c_126598375.htm

广东工业大学章云副校长做客新华网谈2014年高招政策。

省属重点高校,办学水平高,与产业界融合最好的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58年开始本科办学,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学。98年广东工业大学开始博士培养,成为博士授权单位,08年进入广东省第三期“211工程”的建设行列。学校以工科为主,工程学科在12年进入国际的ESI,进入全球的前1%。

学校是广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学生大部分是广东省本地的生源。广东工业大学一直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量的人才,为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广东工业大学每年有近一万多的本科生就业,就业率良好,得到了广东省产业界的一致认可。

从人才培养上,广东工业大学一直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创新为魂”。从“用”上讲,有两个层面:一是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所用,所设置的专业,包括对专业的调整,更重要的是这些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大纲,都是跟广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对应;二是让学生有致用的能力,要有致用能力去服务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招生规模大,分校区办学,国际校区独具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规模非常大,每年招本科生10700多,在校本科生的规模将近43000。在广东省,是本科规模最大的一个学校,在全国,本科规模也是比较大的。广东省经济发展得非常快,总量非常大,对以工科为主的这些专业需求量非常大,而广东省成建制举办工科的学校不是很多,广东工业大学承担了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的重任。

学校分校区办学,一个是大学城校区,规模最大、环境优美,是学校工科的专业,大概占到了60%多。把工科集中在一个校区,实现实践训练资源充分发挥、共享。第二个是龙洞校区,龙洞校区有将近10000的学生,主要是经济、管理、数学这几个学院的专业。第三个是老校区——东风路校区,位于市区的黄金地带,主要是设计类的学院,包括艺术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还有政法学院,打造一种艺术氛围、创意氛围的一个校区。还有一个是番禺校区,是一个国际化的校区,是一个全英文的教学环境。

国际化的校区是广工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点,这个项目是经过教育部批准的,是由广东工业大学和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一个合作培养的项目。每年要招200个学生,培养动画方面的人才。从高考招生的时候就填报,是“4+0”的方式,到了后两年,如果有学生有意愿,可以到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去学习。学生四年毕业以后,不光只是拿到我们广东工业大学的学位证书,同时也会颁发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的学位证书,可以获得两个证书。

2014年所有专业进入一本招生,继续关注师资队伍建设

进入到一本以后,师资是重点要去关注的。一个大学的办学,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教师,一定要有非常好的老师。第二个是要能够提供给学生非常丰富的教学实践资源。第三个是办学理念,要引导学生很有兴趣地投入到这样一个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去,在这样一个氛围之下,就能把一个学生真正培养好。学生特别在大学,不是教出来,是让学生在这个氛围内自己去感悟去学习成长起来。

从目前的状况看,我们的师资队伍有院士,有教育部的跨世纪的人才,有珠江学者。学校为了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出台了“百人计划”,每一年拿出5000万来支持落实这个“百人计划”的实施,最近这两三年从海外引进了非常优秀的人才。同时学校跟广东省的产业界联合起来引进人才,希望这些人才在学校建立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培养学生,同时会把他的研究成果进入到市场、进入到产业。

招生计划整体保持不变,贫困地区招生计划增加

今年学校整体进入到第一批次招生,但是总的招生计划跟过去没有变化,今年总的招生计划还是10700,在广东省招生计划9500多,将近1万,其余的计划安排在广东省外招生。今年招生的变化,第一是进入到了第一批次,对广东省考生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因为广东省这几年已经成为国家高考的大省了,这两年高考考生数都已成为全国第一的大省,但是这些年广东省在第一批次招生的计划不是很多,应该说从比例上讲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我们学校进入一批招生后,在广东省第一批招生的计划就增加了一万多的计划,也就是说广东省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第一批次的学校进行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二是落实中央关心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政策,学校承担了240个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的专项招生计划。

工科专业有优势,非工科专业有特色

具体来说,学校的专业大概可以分成两大块。一大块从“211工程”建设角度上来讲,有4个重点学科建设群,一个是机械工程学科群,包括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包装工程、工业工程、车辆工程,以及相对应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这一类专业都是我们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第二个是信息学科群,信息现在是各行各业发展需求量非常大的,包括自动化、电气工程、计算机、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控与仪器等,这一类专业都是这个重点学科建设群里面的。第三个是化学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群,化学工程是我们学校办学历史非常悠久的一个学科,包括了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也包括相关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都是在这个重点建设的学科群。第四个是材料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群,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加工、能源工程等,这些专业都是我们重点建设的。这些专业也都是我们学校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

第二大块是非工科专业,从整个办学来讲,我们一直强调,希望非工科的专业,能够打上工科的烙印,来凸显我们这一类专业的办学特色,当然作为文科,管理、艺术、法律这一类的专业一定有这个学科共性的地方,但是我们要让它有特色。比方说管理学科有了工科的背景,再加上管理科学的方法,它今后进入到广东产业界就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再比方说,艺术设计,如果加入工科的一些背景,特别像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等等,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就会更有针对性。也包括像法律专业,像知识产权法,你需要有法律的知识,还需要要有对技术,对产业发展方面的知识,这方面的知识我们有工科的专业进行依托,培养就会更好。

填报志愿:冷热专业兼顾,服从调剂,可提高录取率

如果上了一本线,可以勇敢地报考广东工业大学。第一是广东工业大学今年第一次整体进入到第一批次招生;第二,在广东省近一万的招生计划,是任何一个学校都不能来媲美的,有更大的保险系数;第三,广东工业大学提供给各位考生的专业,社会的需求量非常大,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由于学校整体进入一本招生,今年广东省的一本线与去年相比可能会略低,对考生会更有利,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上了一本线的考生报考,还是一个很有保证的选择。学校提供给考生有70多个专业,由于专业有相对的冷热程度,一方面希望考生对专业有更好的了解,把自己的兴趣做一个充分的评估,和今后的发展做一个充分的评估,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这个专业。热门的专业考生会更关注,报考人数多,所以在填报的时候,专业志愿梯度应该有所考虑。六个专业志愿全是最热的,可能不利于自己被录取,所以说一定要考虑有个梯度,在考虑这个梯度时,最重要的是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今后的发展,往哪个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提醒或者建议考生,一定充分考虑服从专业的调剂,这能够更好地来保证你到一个合适的学校,一个合适的专业来进行学习,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