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第十四届“挑战杯”吉祥物发布

字体: 2015年09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詹勇 招春袖 编辑:詹勇 来源:宣传部

第十四届“挑战杯”吉祥物发布

我校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揭牌

校党委书记苏一凡致欢迎词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讲话

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讲话

第十四届“挑战杯”吉祥物“创创”、“新新”发布

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广东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揭牌

首批创业团队和项目进驻创客空间

本网讯9月29日,广东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揭牌,首批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创客空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大学城校园举行。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理事长李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肖薇,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晓华、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番禺区副区长、小谷围管委会主任林伟长,广州日报社社长顾涧清、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陈志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党委副书记张洪明等政府机关、企业单位领导嘉宾,校党委书记苏一凡、校长陈新等校领导,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广州地区高校领导嘉宾以及合作单位、校友企业代表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米银俊主持。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吉祥物揭晓。吉祥物“创创”和“新新”正式发布,得到全场的欢迎。同时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吉祥物动漫视频。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广东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揭牌,并为首批入驻创客空间团队发放钥匙。

校党委书记苏一凡致辞。他对各上级机关、政府部门、新闻媒体、校友会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学校发展和“挑战杯”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挑战杯前期筹备情况,指出,本届“挑战杯”开创了竞赛承办历史上“校校联合承办”、“境内外联合承办”的先河,前期工作创造了“挑战杯”历史上的多个首次。他还介绍了建立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我校大学生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的情况、背景和意义。“挑战杯”竞赛临近,他希望全校上下,包括全体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广大学生全力支持“挑战杯”,筹备工作组所有成员即日起全职投入,集中办公,群策群力打好“攻坚战”。

池志雄在讲话中对“挑战杯”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借“挑战杯”推动全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深化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介绍了中国首个“青年大学生创业板”股权众筹平台创立情况和“攀登计划”打造大学专属“科学基金”实施情况,以及“青创空间”孵化中心示范点创建工作情况。他说,我校启用的创客空间有“挑战杯”全国竞赛、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训营等创新创业活动作为载体,是目前体制机制较为完善的创客空间之一,希望未来能建设成为全省青创空间的示范点。

王创对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给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创新创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包括高校、研究机构、社会资本、产业界等多方协同配合,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创客空间不能做样子,不能摆场子,要面向市场、面向经济、面向就业。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打破“捧铁饭碗”的家长思维,消除创业就是“失业”的负面思想,鼓励年青人到产业界发挥聪明才智。

葛国兴充分肯定我校创新创业的做法,并介绍了省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投入情况。他说,学校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大学生创客空间,还引入了业界优质资源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创了两岸四地政府、风投基金、行业协会共建的新模式,对全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他希望我校充分利用大赛和大学生创客空间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和环境,更好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并表示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政策层面对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挑战杯”全国竞赛联合承办高校——香港科技大学代表,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陈志明致辞。他认为,“挑战杯”粤港合作标志着创新创业在粤港两地连为一体,实现两地间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与内地院校合作,努力寻求创新创业新突破。青年专业联盟召集人员吴杰庄在致辞中指出,香港青年应重视创新创业这一舞台,希望已投身于创新创业中的香港青年能走出香港、走入内地,做两地创新创业的交流桥梁。

据了解,创客空间、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约一万多平方米,设有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讨论室,可供约200支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开展企业办公、项目路演、讨论交流等创新创业活动。首批48创新项目,78个创业团队进驻空间。这是广东高校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与会人员会后进行了参观。

据介绍,我校率先建立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接下来将在香港科技大学成立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创客)联盟,联盟将以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高校、台湾高校等四所高校为发起高校,以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广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孵化基地、广州国家IC基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佛山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基地,每年定期组织粤港澳台大学生创客开展实习、实训、交流等活动,促进“两岸四地”创客的碰撞与合作,鼓励和吸引港澳台大学生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内地创业。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