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做客“挑战杯”首场学术讲座

字体: 2015年11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刘思延 杨渝春 杨寒 欧建培 摄影:韩君峰 刘成杰 郑炜聪 黄锐鑫 黄胜伟 编辑:詹勇 来源: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新闻宣传组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学务长谭嘉因教授

本网讯 11月16日下午,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国赛“对话大师”首场学术讲座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Mapping the Universe and Its History”的演讲。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学务长谭嘉因教授,我校副校长王成勇教授等与在场师生聆听了讲座。

Smoot教授提到,虽然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开始思考宇宙的起源,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科学证据,宇宙起源学说一直停留在假设和质疑的阶段。如今,通过COBE卫星的观测数据,终于可以检验我们的理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Smoot教授的演讲以时间和空间为线索,用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动画演示了自己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研究中发现的微小的温度变化就是大爆炸中“时空漩涡”的印记。在数十亿年之后,这些小漩涡发展成了星系、星系团,乃至巨大的空洞……

在提问互动环节,Smoot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宇宙结构、物质、时间、科研心得等方面的问题。有同学提问,年轻一代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可以起到什么作用?Smoot教授回答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对宇宙,对科学技术充满热情,能多专注于科研工作,做出有利于个人和社会的研究。”

谭嘉因教授在致辞中对Smoot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认为作为第十四届“挑战杯”的第一站,Smoot教授的光临让本场讲座具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据悉,作为第十四届 “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系列活动之一,“对话大师”学术讲座会陆续邀请到在学界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为青年学子开设讲座,其中包括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主Prof.Jean-Marie Lehn,沃尔夫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邓青云教授,IEEE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等。

又讯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苏一凡,副校长陈立中、王成勇会见了Smoot教授,并将印有我校校园景色的匾牌等礼物赠与Smoot教授作为纪念。Smoot教授非常感谢“挑战杯”组委会和广东工业大学的热情招待和高效的活动组织工作,他欣然写下中文“谢谢”,并为第十四届“挑战杯”和广东工业大学留下祝福。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