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竞赛优秀作品展暨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举行

字体: 2015年11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蔡健 杜清 摄影:禹汶杰等 编辑:詹勇 来源: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新闻宣传组

本网讯 11月17日至20日,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展暨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本届竞赛依托广东省孵化器协会、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邀请了来自珠三角产业园区、广东自贸区等地的创投企业、风投企业参与交易会,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广东物联天下产业园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还在现场设有展位,与现场优秀的参赛团队进行即时互动与对接,推动更多创新创业成果实现产业化。

20日上午,竞赛举行了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签约仪式,竞赛组委会主任、校长陈新,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红,校党委副书记汤耀平、副校长陈卓武,团广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丘明祺,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张伟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黄成出席。仪式上,我校分别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在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资源共享、落地产业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据悉,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78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港澳参赛作品40件,参赛高校数量达318所,其中香港、澳门高校共计10所。本次交易会共有483件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参与交易会,截至目前已有近130个项目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更有部分创新创业成果与企业直接签订合作协议,单个项目合作金额50—2000万不等,其余项目仍在洽谈对接中。

此外,本届竞赛依托“中国青创板”平台开设了“挑战杯”竞赛交易会栏目,共吸纳了54个竞赛优秀项目挂牌展示,并在对接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仪式上,陈新介绍道,本届竞赛举办竞赛成果交易会,推动“挑战杯”竞赛由展示走向交流、交易的即时双向互动模式,帮助更多创新创业成果能够实现落地转化。广东工业大学也将继续聚合社会各界资源,打造平台,创造条件,始终致力于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建设高水平大学,助力广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决赛期间在场馆中设置了项目路演舞台及相关展示设备,近60个竞赛参赛团队轮番“上演”,展示研究成果,介绍团队作品的创新特性与应用前景,吸引了不少企业单位代表与参赛、观摩的师生驻足观看。此外,部分企业单位也登台“献艺”,介绍了企业的投资领域、投资规模、帮扶对接政策等信息,着重就面向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知识产权转让、融资模式以及相关优惠内容等作了系统、详细的介绍。现场互动热烈。

展会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团队首次将航空材料运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平台的制造,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研发出的多功能海洋环境监测平台不仅具有重量轻、抗腐蚀能力强、易批量生产等特点,还拥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但是,如此优质的产品却遭遇了窘境:难以与市场对接。“虽然已经开始投放市场,但产品没有知名度,很多企业压根不认识。我们也没有什么宣传渠道,没办法做大做广。”团队负责学生说:“此次参赛目的之一,就是看中了‘挑战杯’交易会搭建的平台。希望借此让产品‘嫁’出去,走出校园。”

而对于企业来说,看中的则是“年轻人的智慧。”物联天下的负责人廖小锋说道:“交易会这样的形式很好,是种创新。”据廖小锋介绍,对于他们这样的产业孵化器来说,关注的是已经有作品、甚至已在局部市场做过了测试的项目。“许多优秀的项目接下来会面临产业化的过程,来我们的园区最合适。”园区可从产业资源的整合、资本市场的对接、创业团队的组建、商业模式的打造、创业的服务等方面给以支持和帮助。廖小锋还说道:“除了创新,希望大学生也能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考虑怎样实现项目的落地转化,这是对大学生的挑战。”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创业需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作品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挑战杯”全国竞赛也更加强化赛事的市场化和社会化运作,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优秀的参赛项目及创新成果出现昙花一现,本届竞赛将突破往届作品展览模式,在终审决赛期间举办多场成果交易会与作品交流会,推动“挑战杯”竞赛由展示走向交流、交易的即时双向互动模式,推动更多的企业家、业内专业人士等共同来参与竞赛的改革与发展,帮助更多人提高创新的能力,圆心目中的“创新创业梦”。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