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新学期工作会议:认清形势 统一思想 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出发

字体: 2016年09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陈少徐 摄影:韩君峰 编辑:詹勇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 9月6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苏一凡、校长陈新分别围绕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对本学期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汤耀平主持会议。

会上,苏一凡传达了全省高水平大学推进会、省委十一届七次会会、全省本科院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的精神,阐述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动态、核心、做法和保障。他分析了国家启动“211工程”“985工程”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对高等教育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和任务,认为“双一流”建设破除“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带来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和交叉重复等问题,转变过去以学校为竞争单位转为以学科为竞争单位,核心放在学科建设上。

苏一凡用“五三二”概括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做法。在学科建设布局上,把全校所有学科都组合进五大学科群,坚持“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学科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运作上,一是以学科群为单位重点建设,强调“联”,注重学科联合;二是以学科群为单位组建学部,强调“实”,让学科群有切实的运作机制;三是向学科的学部下放权力,强调“活”,释放二级单位的活力。在学科建设突破上,主要抓两点,一是从主导学科上突破,二是从特色学科上突破,特色学科包括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在学科建设举措方面,主要向四个维度发力:一是向上发力,争取机电工程学科、控制工程学科、化学工程学科的学科评估进入前10%,继工程学科之后,材料学科、化学学科、计算机学科进入ESI前1%,要重视理科因素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向下发力,进行多模式个性化的教学改革,注重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科研方面强调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向外发力,建设好新型研发机构;四是向内发力,强化科教融合、理工融合、文理融合。

苏一凡认为,要结合我校长期的办学实践,凝练和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当前,学校办学呈现四大特色:工科为主、应用转化、创新创业、信息化,可通过巩固和强化这些特色形成我校鲜明的办学优势。苏一凡强调,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保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三是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四是构建社会参与体制,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陈新作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部署。2016年上半年,学校在发展快车道上快速前进,基本完成了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排名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业绩。随后,他分析了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崭新形势和广东加强高水平大学的重大机遇,指出我校必须加快步伐做强做优。虽然“我校自己与自己比,成绩已经非常突出”,但在客观主观层面仍面临诸多困难,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再度出发。下一阶段,要继续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厘清发展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撑,整合各方创新资源,引导、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广东产业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的高水平大学。

陈新对本学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重点建设重点学科,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加快学部制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学校学科评估相关工作;加快高教研究,多出思想。二是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全面组织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下放的各项人事制度,迎接年底验收;继续着力加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青年人才到位速度;校内培养计划继续翻倍,加大骨干教师国(境)外研修支持力度;尽快出台《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优秀博士后招收方案》并组织实施,突破博士后引进难题;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按绩效导向原则拟定业绩金增长的科学合理方案,广泛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是深挖潜力,着力提升科研层次和质量。加大力度提高2017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与数量;推进学校创新平台与团队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学校重点科研成果培育;做好人文社科研究服务工作。四是持续推动平台“三延伸”,支撑和引领广东产业。提升已有平台,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平台、跨学科平台与产业的对接。五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开展多样性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继续打造品牌创新育人教育项目,加强价值观引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推进研究生培养层次上台阶。六是加强合作、注重开拓,深化学校国际化程度,实现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国际化。七是打造强力后勤支援体系,提升综合管理服务能力。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