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字体: 2017年02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詹勇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曾超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要求

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吴冰冰代表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

校党委书记苏一凡作表态发言

校长陈新主持反馈会议

本网讯  2月21日,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吴冰冰代表省委第三巡视组分别向校党委书记苏一凡和广东工业大学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曾超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苏一凡作表态发言,校长陈新主持反馈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龚礼雄、高朝仁,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处长谢锦群、巡视办负责人及巡视组成员,校级领导干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等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工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吴冰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以工为主、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跻身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很少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纪委聚焦主业不够,执纪问责流于形式。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力,政府采购、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违规问题多发。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办公用房清理严重滞后,虚列开支用于买购物卡、使用高档白酒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禁而未绝。有的领导干部、教授的党员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领导干部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存在因人设岗、违规提拔、“近亲繁殖”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吴冰冰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广工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党的观念淡薄、党员意识淡化、党的组织弱化问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政治领导责任,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要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制度建设缺失,执行不严问题;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措施,确保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有章可循;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广工纪委要把严肃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真正负起监督责任,做到敢于较真;要高度重视校园内存在的廉政风险,强化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和监督,堵塞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切实转变会风、文风,认真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和作风懒散、纪律松驰等问题;要对办公房清理严重滞后、违规购买购物卡、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查找和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根本性、突出性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从严规范干部工作。要加强对干部选任政策的学习和解读,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坚决纠正与条例精神不符或执行条例不严格的做法;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形成正面的引领示范效应;要对少报、漏报、不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在校外兼职不报告等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惩前毖后,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曾超鹏强调指出,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苏一凡表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将进一步深刻认识、认真反思、举一反三、积极整改、防微杜渐。对于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全力整改、严肃问责;对于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和领导的讲话精神,将认真贯彻和全面落实。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全校师生员工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解决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变成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变成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的过程,使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广大师生满意。二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定力”,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好“四个服从”,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深思想建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坚定理想信念;抓紧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党的组织弱化问题;抓实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抓牢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制,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有关专项工作组。认真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把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强化整改落实督办机制,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四是立足长远标本兼治,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要在整改过程中,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改革和创新的思路探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堵塞漏洞,着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

苏一凡表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责任重大,它关系到学校党的建设,关系到学校的综合改革,关系到学校的发展稳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要做到立查立改、严肃问责,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奋力开创从严治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