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陈新参加今年首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并发言

字体: 2017年03月23日 浏览量:摄影:蔡春林 编辑:朱小翠 来源:金砖国家研究中心

本网讯 3月22日上午,参加今年首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人民大学,以“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方面的沟通,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砖国家合作达成共识,为今年9月3-5日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做首场学术准备。我校校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新教授出席研讨会,作开幕致辞并发言。

陈新在发言中指出,近期“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给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都坚定地维护、支持新型经济全球化,深化金砖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鲜活的例子。我们认为全球化仍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方向。广东是金砖国家的重要经贸伙伴、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广东产品走出去,产业走出去,要做与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对接最广泛最深入的国家排头兵。教育要与经济携手推进,经贸投资到哪人才覆盖到哪。要加快推进“金砖国家技术培训、留学优惠制度”的制定与落实,除了高校以外,还要有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参与,合力推动教育和经济携手是金砖合作的关键点,经贸走到哪里,人才培养就覆盖到哪里,理念交流和认知提升就推进到哪里。

陈新说,金砖国家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长久地扎根于这个地球上,关键在于工业文化的融合、产业文化的融合、技术文化的融合,也就是价值观的融合。目前在金砖国家研究、“一带一路”研究方面,更多还是集中在贸易政策、金融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们不应该只停留在这个层面上,应该通过研究,去呼吁、去促进产业的融合、人文的融合,去寻找产业融合的瓶颈及突破的方向及路径。作为智库,需要在研究贸易、投资、经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该更加深入了解企业产业的实际需求,推进产业融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会上,陈新代表学校接受了今年第二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的承办权。第二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将于2017年5月15日在我校大学城校园召开。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我校主办,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研讨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产业价值链融合与产学研联动”,将分“金砖国家产业价值链分工与融合”“金砖国家贸易价值链与投资便利化建设”“金砖国家产学研联动与人文交流”三个议题进行充分研讨,为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建言献策。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等作开幕致辞。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耶夫、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等秘书卡洛斯·桑塔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等作大会主旨演讲。来自金砖国家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媒体界人士,我校科技处、人文社科负责人,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负责人等共300多人参加本次研讨。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