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主办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

字体: 2017年05月18日 浏览量: 作者:蔡春林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

本网讯 516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广东工业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联合主办,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来自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俄罗斯财经大学、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印度政府对外事务部、南非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中央安排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到了金砖国家智库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产业界代表参会,围绕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地位、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产业合作、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三个议题开展研讨,主要是通过讨论和交流,为即将九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各国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以及金砖国家这一合作机制不断向前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我校校长陈新教授分别作了开幕致辞。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Marcos Caramuru de Paiva、南非驻华大使Dolana Msimang、印度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Sailas Thangal Yangdenglungtu、南非共和国总领事馆驻上海总领事馆Esrom Thabo Thage、南非共和国总领事馆驻上海总领事馆Elizabeth Thage、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校长Dmitry Evgenievichi Sorokin等金砖国家外交使节与专家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各自国家做主旨演讲。我校副校长张光宇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的内容涉及俄罗斯经济:转向增长之路、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分析预测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大学的责任担当----创新价值链与产业价值链的耦合与联动、金砖国家如何开展全球价值链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国家产能合作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和互动。我校副校长张力主持相关会议。

会议还分别围绕“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地位、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产业合作、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举办了三个环节的闭门研讨会,内容涉及数字经济:金砖国家合作必经之路、金砖国家与全球化新篇章、金砖国家与全球价值链:印度立场、南非这块金砖没有褪色、跨国公司的供应链责任问题、大幅度提升中印两国关系、金砖国家能源产业合作发展与协调机制构建战略、金砖国家价值链地位提升的影响因素研究、金砖国家间高科技贸易:金砖国家产业价值链面临的机会、全球价值链下的金砖五国:内生发展的可能性与潜力、国际产业转移与金砖国家产能合作、南非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与金砖国家产能合作前景、金砖国家技术创新政策比较、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直接投资联动效应分析、金砖国家产业创新与国际价值链提升、资本市场合作促进金砖国家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探讨等议题。

与会专家提出世界经济亟须新的增长极。金砖国家拥有众多共同的利益基础,经济关联性和依存度不断提高。加强金砖国家之间产能合作,通过更加广泛的互通、互联、互动,整合区域资源,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实现互惠共赢,既是新兴大国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当前,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客观上为金砖国家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方向,金砖国家之间的互补性使产能合作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潜力。金砖国家产能合作可按照彼此不同的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结合各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贸易、投资与合作的方式和领域上有所区别,采取互补型贸易、梯度型转移和产业链分工三种路径,垂直型与水平型转移各有侧重,地理空间和产业领域相互契合,以进一步提高中国与金砖国家产能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金砖国家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两者互动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深化合作能够深入促进金砖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金砖国家高度认可并积极支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理念,以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为切入点,有效推进“一带一路”跨区域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非洲联盟、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技术合作计划、跨印度洋海上航路和文化景观计划,实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增进,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已经举办八年,每年在轮值主席国举办若干次研讨会,并对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的学术活动进行评估。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充分研讨金砖国家资源的互补优势如何进一步发挥,众多领域的合作渠道如何深入挖掘,金砖务实合作如何拓展发展空间等问题。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