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蒋述卓教授莅校讲“教学与科研的双向推进”

字体: 2017年06月1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本网讯 6月13日上午,著名学者、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应通识教育中心邀请,做客我校,以“两翼生风:教学与科研的双向推进”为题,与中心全体教师分享他数十年教学与科研的心得体会。

蒋述卓教授从暨南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与模块出发,重点阐述了新知识体系下高校教学的角色与地位。他指出,新知识体系下学生角色地位已发生变化,学生不能成为终端机,也不可能只成为终端机;学生的能动性,接受者也可能成为知识的创造者。教师也不能只成为知识信息的简单发射者,他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知识的解疑者与启迪者。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主导方向,也要引导具体路径。

蒋述卓教授从教学理念、师生关系、教材设置以及教学手段等四个方面,重点阐述教学与科研的双向推进。他特别强调,教学要做好,必须加强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开展科研,教学观念的改革是关键。他从目标预设、课程节奏以及效果检测等方面,就教学中如何做到师生的互动互进以及与科研的互动互进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自己的经历与体会,他探讨了高校教师科研如何上层次上水平的路径与方法。他强调,科研要上层次上水平,一是要有前沿意识,二是要深挖一口井,然后再沿边拓展,三是宽视野和跨学科的方法论,四是在多写作多修改的基础上琢磨出一套写作方法与技巧。

讲座结束后,针对老师们关心的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书写作与选题问题,他作了精辟的解答。整场讲座,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理论丰赡而又实践指导性强,让在场老师获益匪浅。

蒋述卓教授是暨南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等。他在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文化诗学批评、城市文化、宗教与文艺理论关系、宗教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卓有建树。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