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字体: 2017年06月16日 浏览量: 作者:詹勇 摄影:别娅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 6月12日至15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为期四天的进校现场评估考察。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分别于12日上午和15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园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教辅单位和各本科教学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蒋葛夫主持。

在评估见面会上,蒋葛夫就审核评估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作了说明。他说,本次审核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专家组将通过听报告、走访、访谈、听课、查阅文件和资料等方式进行评估,主要看学校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效果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否符合社会需求,是否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师资资源是否满足教学需要,教学质量保障是否有效运行,希望学校在评估期间保持教学的原生态。通过全面考察,希望学校形成自我反思的长效机制,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就学校历经的三次跨越,近五年办学指标的加速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探索和成效,办学声誉等方面作了汇报。他说,我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强师工程、集聚资源、深化改革等方面,夯实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办学格局中的基础性支撑地位。希望通过强师兴教、聚力活教、改革强教,成就有梦想的本科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对学校四个校区进行了全面考察,集中考察了学校与教学相关的所有职能部门,全部22个二级教学单位,听课、看课56节,查阅34门课程2662份试卷,查阅25个专业(含方向)1651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访谈327人次,涉及22个院系及22个行政部门,其中,与9位校领导访谈21人次,召开3次座谈会;还考察校内实验室(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宿舍、体育馆、图书馆、学生食堂等,查阅了各类相关材料。

在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上,蒋葛夫代表专家组对本次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尤其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需求,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准确,学校坚持产教融合和应用发展,能很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年学校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师资结构和质量较前一轮评估有明显改进,师资和教学资源能基本保证教育教学需求。坚持育人中心,坚持全过程育人,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基本建立起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效果较好,能实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点赞、用人单位满意,社会声誉逐步提高。学校本科教育呈现三大亮点:一是长期以来坚持产教融合的方向,把行业企业转型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对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发明专利的需求作为工科专业建设改革的原动力。二是积极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重基础、强能力、宽视野、多样性、个性化”的改革主线,提出了“专业型、复合型、研究型、创业型”的多样化人才培养目标和多条实施路径,改革试点已初见成效,逐步建成多样化、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树立“强化创新意识、植入创业基因、训练创业能力”和“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11位专家组成员根据考察、走访、查阅情况,指出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师资队伍、学风建设、课程资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设性建议和解决方案。

陈新作表态性发言。他对专家组四天来认真踏实、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各位专家高屋建瓴,切中要害,指出我校存在的问题,深受教育。当前学校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加强内涵建设,刻不容缓。一定要按照专家组的真知灼见,认真总结、逐条梳理,提出系统的整改计划,从顶层设计开始到每个环节,脚踏实地抓好整改落实,绝不辜负专家的希望,绝不辜负时代对我们的期待、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学校将继续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氛围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花大力气、下足功夫,为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处处长刘振天在会上指出,广东工业大学多年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重视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成绩突出,但是离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还有距离。希望大家奋起直追,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整体意识,自觉加入到高水平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来,把广东工业大学真正建设成立足广东、扎根广东、服务广东、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对学校是一次全面的诊断。各位专家从管理到理念,从具体措施到精神状态,都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学校的今后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通过本次评估,如何以人才培养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点,是一个新课题。广东工业大学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优秀传统,希望学校对专家组的意见认真梳理,条分缕析,形成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学校要以本次评估专家意见作为抓手和动力,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状态下本科人才培养,努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