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字体: 2017年06月27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委

中共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学校党委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订巡视整改方案。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制订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巡视整改问题、任务与责任清单》,包括7个方面、58项整改任务、177条整改措施,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主责校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学校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党委认真研判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统筹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疑难杂症”。校领导重点督办推进15项重中之重的整改任务。各单位按党委部署逐项落实整改任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例会分析整改进展和突出问题,加强项目跟踪督查,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四是严肃问责追责,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学校纪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以及通报、诫勉、纪律处分等问责形式,形成震慑,传导压力。集中整改期间,对8名处级干部实施了问责,对60人次的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对该退赔的责令退赔,截至2017年4月20日,收到各类退赔资金共计24.75万元。同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五是确保质量进度,巡视整改工作初见成效。在58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集中整改期内完成的40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其余属于中长期任务的18项在集中整改期结束后按计划有序推进。在集中整改期内,学校坚持标本兼治,起草制定校级规章制度22项,修订校级规章制度12项,切实用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夯实和巩固好整改成果。

二、巡视整改具体任务落实进展情况

(一)关于“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未能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创办高水平大学中的重要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意识。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广东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联系实际学理论学政策的紧迫感和实效性。

二是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规范公务行为、干部工作全程纪实、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干部考核、干部约谈、问责等制度,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教育。研究制定《广东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广东工业大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和《广东工业大学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修订《广东工业大学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和《广东工业大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坚持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三是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治校,着力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修订完善《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使学校治理体系顶层设计更完善、更科学。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科学谋划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加强党委对学校综合改革的领导,全面落实《广东工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大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破除制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加快师资队伍分类发展改革的步伐,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人才支撑力。

四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除日常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列入党委会议题以外,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少于2次。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关于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广东工业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治理落到实处。加强对基建后勤、资产财务、招标采购、资源分配、招生考试、干部人事、科研经费和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多次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梳理出26个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2.针对“党委班子对基层党建缺乏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指导。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建立起抓基层党建分析研判机制,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建立每月1次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定期专题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重新梳理登记了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情况,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过程中,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年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上1次党课,把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讲党课制度与联系基层制度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备案制。要求二级党组织通过OA系统报备党委(总支)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严格执行支部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纪实制度及网上登记制度,要求全体党支部在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同时,通过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登记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基本情况,每月30日之前必须完成本月数据更新,以便上级党组织适时监督。

四是组织开展“四做三严”书记项目。以党支部为主体,以“做”为重点,以“严”为保障,围绕基层党支部薄弱环节和重点建设目标,通过支部生活规范“做”、骨干队伍带头“做”、支部设置协同“做”、党员管理精细“做”、严肃党内生活纪律、严抓党内纪实制度、严格支部建设检查,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是提高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系统性和规范化。落实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计划,每两年组织1次党支部书记岗前培训;结合学校每周周二下午集中学习安排,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加强党支部书记网上学习交流,分类建立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微信群,组织部门安排专人管理,定期推送基层党建动态和学习资料,在线交流工作、答疑解惑、通报情况。

六是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督查。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党委督查小组重点督查了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机关一总支等单位的党建工作情况,详细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费收缴登记凭证,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严格整改到位。

3.针对“学校对广大师生员工日常管理不严,有3名干部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打瞌睡”问题的整改

学校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日常管理。一是完善了教职工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加强教职工在岗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对3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警示约谈,这3名干部也作了深刻检讨反省。三是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党政会议管理规定》和《广东工业大学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研究制定《广东工业大学大型会议纪律管理办法》,严明了会议纪律,要求将参会情况作为单位、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

4.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的力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出台《广东工业大学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和《广东工业大学问责工作暂行办法》,研究制定纪委权力清单和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规定。

二是调整纪委书记分工,深化“三转”。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学校先后两次对纪委书记的分工进行了调整,确保了纪委书记能够聚焦主业。同时,对纪检监察工作再次进行梳理,退出与纪检监察主业无关的相关工作,把学生申诉处理工作交回业务部门;改进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手段,从原来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向事后监督转移,强化问责。对纪委办负责人工作分工进行调整,明确纪律审查与审理的分离,完善了纪检监察内部制约机制,进一步深化“三转”。

三是完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建立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培训学习机制,每年至少集中学习培训1次;建立学校纪检干部微信群,加强日常政策法规宣传和学习。研究制定《广东工业大学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以制度保障监督职责的落实。在新修订的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中,明确纪检委员是党政联席会议的成员,对二级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具有表决权。

四是对体育场馆经营涉嫌违规违纪问题深挖细查。2016年12月,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体育部财务和场馆经营等进行了专项审计,查清了相关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体育场馆有偿服务方面的财务管理,制订了《广东工业大学体育场馆管理方案》。学校还举一反三,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卷宗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了台账和反馈机制,对梳理出来的特别是长期反复举报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细查。

5.针对“纪委抓早抓小不及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突出,对物业租赁等风险点防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学校纪委在推进整改工作时注重改进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办企业和房屋租赁管理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纪委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了廉政风险点的查找和防控措施的制定,责令相关部门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截至2017年4月20日,省审计厅所指出的问题已大部分整改到位。二是妥善解决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三是深刻反思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二)关于“政府采购、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违规问题多发,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有些项目涉嫌故意规避政府采购管理等问题,存在权力寻租空间”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纪律和业务学习。将新修订的《广东工业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采购政策汇编成册,加强日常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纪观念和业务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采购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全面排查采购工作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出“集中采购文件政策性和规范性审核”“政府定点采购供应商确定”“苗木采购与验收”“部门零散采购计划审批”等10个“中级”以上的廉政风险点,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进一步规范了采购工作流程,提高了对采购活动全程监督的质量。

三是立行立改纠正违规做法。针对大学城校园景观设计项目未实行政府采购这一问题,学校撤销由总务处代表学校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签订的原《技术服务合同》,收回项目结余的资金8.06万元;基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担大学城校园景观提升方案任务的事实,要求该学院按事实已经完成的任务列出工作清单、方案、成果等,由总务处归档。对于创新创业基地改造项目未办理报建这一问题,因我校大学城校园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规划验收等事项均在办理过程中,目前暂时无法对创新创业基地改造工程进行报建,学校已将报建相关资料提交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备。

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根据巡视反馈的采购管理突出问题,学校启动追责程序,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和修订《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广东工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广东工业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办法》《广东工业大学横向科研经费报销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不定期开展报销业务专项审计和检查,从制度上机制上堵塞了管理的漏洞。

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全面梳理财务报销流程,重新修订各类报销指引和流程,并在校园网上公布。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对不符合程序规范的单据退回重办,强化复核岗位职责。每周周二下午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和报销规程的宣讲力度,将报销规范和流程图上墙;安排财务人员到各单位开展报账培训;建立财务部门人员对口联系服务二级学院机制。

三是立行立改纠正违规做法。关于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亲属机票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退回差旅费2780元。关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政法学院的报销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更正财务报销科目,补充报销所需资料和财务证明材料。关于违规收取学生食堂综合发展基金这一问题,学校正按有关规定修正过去的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对基金中880万元支出已进行账务调整,已将款项退还原基金,相关支出在学校经费中列支。

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根据巡视反馈的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学校启动追责程序,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3.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广东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构成和议事规则,全面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制定《广东工业大学房屋建筑物对外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加强对房屋租赁的统一管理。认真组织落实2015年省审计厅提出的整改要求,已完成39项整改任务中的29项,其余10项均为时间跨度长、政策变化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目前也已形成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积极加以推进。

二是全面加强对IC基地的监管。重组IC基地的经营班子,于2015年6月30日解聘原经营班子,现任班子成员主要来自广东工业大学。修订完善IC基地财务管理制度,依据省财政厅关于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调整差旅费报销费用标准,修订公司差旅费报销管理规范,出台《IC-AC-MS02财务报销管理规定》。调整完善IC基地经营班子薪酬体系,下调经营班子的薪酬标准,修订公司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将IC基地管理层年终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工资挂钩等。

三是切实改善校办企业的经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办省府办《关于加强省直部门下属单位管理的意见》,与校办企业签订目标责任合同,进一步明确投资收益上缴事项,确保投资得到回报。如IC基地通过规范公务采购、精简人员等手段,优化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效益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实现盈利,累计总产值超20亿元;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预备上市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企业培育入库3家。

四是立行立改纠正违规做法。巡视期间,广东工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1月9日按合同条款全部追回所有借款利息,共计21825元。学校坚决纠正个别部门执行制度不严的问题,已将国有资产出租所得收入全部纳入学校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三)关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1.针对“办公用房清理严重滞后”问题的整改

学校以完成“军令状”的政治自觉把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完成行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巡视以来,先后召开4次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指导督促,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全面提速。目前全校行政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总体完成,整改超标办公用房466间,清理腾出的空间约1.3万平方米。二是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办公用房整改工作。对现有“双肩挑”领导干部的实验室用房进行摸底调查,核实清楚全校48名“双肩挑”领导干部实验室用房情况,通过修订《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用房动态管理办法》,明确了“双肩挑”领导干部的实验室用房规定。三是提高会议室使用效率。将大学城校园行政楼办公用房整改之后新增的8间会议室和原有小型会议室统一纳入OA系统管理,并完善使用申请登记制度,将校内会议室资源盘活。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广东省有关规定。制定和修订《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广东工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广东工业大学二级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广东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严格把关经费报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手续和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费出国审批程序,并加大对违规人员追责问责的力度。

二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问题一一整改。责令IC基地退回违规购买购物卡和高档白酒的款项,IC基地原经营班子主要负责人已于2017年4月11日分别退回款项8.9万元和3.36万元。对轻工化工学院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退回购买高档白酒的款项4139.94元。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退回购买高档白酒的款项1818.28元。逐笔审核公费出国报账凭证,对无任务审批件的,不予核销,要求当事人退回已核销的费用。及时纠正特批招待费的行为,2016年以后学校不再向财务处特批业务招待费。

3.针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中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把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列入今年重点整治工作,将对学校已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并发布失效文件清单。严控会议数量,发布《广东工业大学2017年校级会议清单》,未列入清单的会议原则上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方可召开。

二是完善校领导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修订《广东工业大学校领导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对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与党外人士谈心谈话作出制度性的量化安排,并将其完成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接受师生监督和评议。

三是加强对干部的激励和制约。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广东工业大学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工作方案》和学校党委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加强干部监督考核,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和作风懒散、纪律松驰等问题。

四是提高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率。严格执行《广东工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广东工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扎实做好专项经费的规划、管理和使用绩效考核,分类制定人才培养、人才引育、成果培育及平台建设、实验室改造等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措施,加快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和验收工作。截至2017年3月31日,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已使用4.918亿元,使用率已提高到64.8%(不含合同未执行完的款项)。近期,学校又进一步完善了重大项目督查督办与问责相关规定。

(四)关于“一些领导干部、教授的党员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的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擅自决定学校重大事项,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有的领导干部、教授在校外兼职不报告,有的干部弄虚作假应对巡视检查等问题,学校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加以整改。

一是强化校领导依法治校的意识。学校注重从制度层面上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制约,筹备成立章程委员会,监督章程执行情况,坚决纠正违反章程的行为,强化领导干部依法治校、按章办事的意识。通过组织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修订、细化“三重一大”相关议事规则,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提高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和运用水平,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

二是推进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整治行动。学校目前正在推进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整治行动,对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和专任教师的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和清理。学校坚决对兼职取酬或兼职不报告的干部进行追责,已责令2名处级干部退回违规兼职所得9.43万元。与此同时,研究制定《广东工业大学校外兼职在岗或离岗创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干部和教师兼职管理制度,规范兼职行为,严禁兼职取酬,确保干部和教师集中精力履行好岗位职责。

三是处理弄虚作假的干部。针对巡视反馈的有的干部弄虚作假应对巡视检查的问题,学校党委要求当事人深刻检讨,并由党委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提醒教育;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机关部门办事程序、作风和质量的日常监督检查。相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外聘专家辅导报告审批细则》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外聘专家辅导报告审批流程》,完善了相关工作规范。

(五)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存在因人设岗等情况”的问题

1.针对“干部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干部少报、漏报数额巨大,仍然得到提拔任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宣讲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政策。2017年3月14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年度填报动员和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亲自动员,传达讲解中央有关的新精神、新规定和新办法,对个人填报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在培训会的基础上,通过网络互动平台收集整理填报人的问题和疑惑,实时进行政策解释和答疑,督促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确保报告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强抽查核实,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不如实报告或者存在其他问题的干部依规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坚决杜绝少报漏报情况发生,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个案处理,惩前毖后。对2014年以来漏报情况比较突出的34名处级干部,学校党委采取谈话提醒、警示约谈和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其中,通报问责5人、警示约谈8人、谈话提醒21人。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存在因人设岗现象;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刻反思干部工作存在的不足。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就因人设岗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自我批评,表示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从严规范干部工作。

二是加强干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选任政策的学习和解读,修订《广东工业大学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的事前、事中、事后程序,由专人进行内部合规管理。

三是即知即改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对于设置非领导职务的问题,学校已于2014年12月完成整改,将原来配备的1名副处级组织员、2名副处级监察员、3名正副处级辅导员全部聘任到其他领导岗位,不再设置这6个岗位。对于干部提任的资格问题,学校新修订的干部选用实施办法中将提任正科级干部的资格条件修改为“应在副科级岗位上工作满3年以上”。

3.针对“干部配备存在‘近亲繁殖’现象”问题的整改

学校坚决对干部配备存在的“近亲繁殖”问题进行整改。一是严格遵守人事招聘规定。学校各类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过程中,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的要求,严格执行人员招聘回避制度,并要求教职工在职攻读本校研究生应尽量避免选择本部门领导作为导师。二是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组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时,注重班子成员之间专业背景、年龄、地域、性别、性格等方面的搭配,使班子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三是调整有关部门领导岗位。经党委研究,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对有关部门领导岗位进行调整。

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经过全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校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仅仅是全面深化改革、改进学校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党委将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常研究、常部署、常督促;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履责,为各级干部做出表率;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负责、自觉尽责、主动担责。全力支持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构建整改长效机制,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切实将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三)把巡视成果运用于实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将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通过巡视整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9322703;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06;电子邮箱:dwb@gdut.edu.cn。

                                                中共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27日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