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举办“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策略”专项培训

字体: 2019年03月19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本网讯  3月15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策略”专项培训。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应邀来校指导。来自各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专业课老师、辅导员等共6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中心的负责人和有关干部参与学习。

培训会分为专家专题讲座和教学工作坊两个环节。在上午的报告会上,张黎声教授作了题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的专题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就是教书育人,即把之前在课程教学中教师个人的、无意识的、隐性的思政教学转化为教研室课程文化的、有设计和有制度安排的、显性的教学行为。他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入手,着重分享了对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做法和思考,就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平台、体验、引导、评价和融合等五大环节进行了具体阐述,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可以发掘的包括“知识点内容及内涵价值”等十个方面的思政元素及相关融入路径。

杜震宇教授作了题为《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原则、教学策略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一名理工科专任教师的身份和角度,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科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以及实施课程思政的基本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理工科课程中蕴含的科学思辨、客观理性、求真求实、尊重规律、科技兴国等内容,本身就是一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因此,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并非是让专业教师讲思政课,而是要求教师立足于专业课程,不断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结合自身对世界和国家民族的感悟,通过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杜教授还以自己主讲的课程《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为例,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改革以及授课策略等方面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

当天下午的培训以教学工作坊的方式开展,所有参训老师以小组成员的身份参与分组讨论和教案设计。教师们认真对照专家讲座报告的内容,结合自身对“课程思政”新的理解,围绕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等话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对教案进行修改完善。土木与交通学院何嘉年、轻工化工学院杨红梅、生物医药学院周渭、艺术与设计学院杨明霞等4位老师依次进行教案展示,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中融合思政教学的方法举措及工作思考。其他老师针对教案踊跃发表意见和建议,现场研讨气氛十分活跃。张黎声和杜震宇两位教授一一点评,给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引导各位教师在发掘专业课程的内涵价值和引领功能、实践“课程思政”的方法途径等方面作出深刻思考和真诚实践,走出“课程思政”认识的误区和困惑。

在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辅导指引和大量鲜活教案的分享研讨中,不少参训老师恍然大悟,纷纷表示原来“课程思政”可以如此接地气,原来“课程思政”一直都存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只要认真做好课程设计,运用好课程策略和方法,每一位老师都可以做好“课程思政”。正如自动化学院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周永旺说:“从来没有想到我自己会讲思政课,今天一听,原来我一直都在做‘课程思政’呀!”环境与工程学院杜清平老师则谈到:“之前我在课堂教学也尝试融入了一些思政元素。经过此次培训,我将更加坚定‘课程思政’的理念,因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的世界观,而且对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很大帮助。”教务处徐永安副处长非常认同两位专家的观点:“课程思政”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育人过程,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教师“心中有道,处处是道”,他认为两位教授精彩的讲授向我校教师展现了实施“课程思政”的广阔空间。

据悉,学校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方面的培训,加大相关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力度。

 

张黎声教授作报告

杜震宇教授作报告

分组讨论和教案设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