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烈讨论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字体: 2019年03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小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党中央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会议召开后,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奋战在思政课教学研究第一线的各位教师畅谈体会心得。

揭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确倍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意识到我们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要求,必须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上下足功夫,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要求,加强和提升思政课改革的力度和精度,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黄蓉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队伍,坚信我们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为推进思政课创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6项具体要求并给予具体方法论的指导,让我们感到备受鼓舞又任重道远。作为一名从教28年的思政课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坚守岗位,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心尽力贡献最大力量。

周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党中央又特别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两个定位既一锤定音,又举旗定向。我们的工作格局、课程建设和服务保障应该紧紧围绕这两个定位来进行。

曹亚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听完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心无比激动,因为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高度重视,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提出的高标准,为我们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做到这两个方面的要求,我们才能更积极的、主动的和创造性的教书育人,以人格魅力引导和感染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黄庆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因总书记的话而倍感振奋,因这份职业受到认可而倍加鼓舞。总书记的激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从事这份职业的信心。我们要探寻贴近信息化时代特点、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在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我们要坚定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自信。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主体性风采。

徐立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意义深远。从课程对象看,思政课涉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课程主体看,思政课要以此为契机,打造立场坚定、知行合一的教师队伍。从课程内容看,要把握教学规律,提升教学质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和创新,真正成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举办系列活动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努力。一是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求,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学院将定期举办“思政大讲堂”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知名专家、教学名师开设讲座,让思政课教学研究活动紧跟理论前沿和学术前沿。二是按照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求,着力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获得感。学院将定期举办课程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教学督导、教学比赛等常态化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正确导向,又有充实内容。三是按照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生明辨是非能力。思政课堂将组织辩论赛、时政热点问题研讨等来提高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判断能力。四是按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求,通过实践教学来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学院将继续推进思政体验馆建设,打造思政课高科技实践体验基地;继续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竞赛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展示自我风貌、展现创造活力。五是按照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思政教学活动。学院将大力推进雨课堂、慕课等信息化教学,积极开展问题导向式、行动学习等多样化教学模式,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六是按照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求,不断推进教学相长。学院将开展经典读书会、思政情景剧、思政微视频等多种活动,让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畅谈学习感悟,展示学习成果。七是按照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求,不断探索教学形式改革。学院将推进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研讨沙龙等多样教学形式,打造研讨式教学课堂。八是按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求,大力构建“大思政”、“大德育”格局。学院将切实推进学校“大德育工程”项目与思政课融合,打造特色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相结合,邀请校内专家、学科带头人、道德模范、励志人物走进思政课堂;学院将开展“最受学生欢迎思政课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评选活动,培养有人格魅力和亲和力的思政课教师;举办“励志:为梦想而奋斗才是幸福生活”青年学习沙龙,提升思政教育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