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2019年03月28日 浏览量: 作者:胡静 摄影:蒋辉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3月27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发言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想政治课教师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就如何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创新思政课教学,如何按照总书记强调的“六个要”的要求努力成为一名好思政课教师、担当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如何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等作了踊跃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在发言中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要承担好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任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严格按照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家国情怀,拓展视野,为人师表,真正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教师代表黄蓉芳深有感触说,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的功能和地位,让人倍感自豪和骄傲。作为一个有28年教龄的老教师,本以为上课是驾轻就熟的事,但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对照党中央对思政课的要求,很是忐忑,感觉肩上担子很重,任重而道远。面对思政课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课题,没有退路,也不能退,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好每一堂课思政课。

专业课教师代表孙有发对课程思政有较深思考和体会,他谈到,大学阶段的专业课程学时比思政课学时多,这更加凸显了专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时专业课本来就可以是鲜活的思政课,让思政教育潜移默化渗入专业知识教育,能更进一步提升整个学校的专业人才的政治素养,从而能在培养我国社会主义接班人上做的更踏实,所有专业培养的人才必须服务祖国,必须要爱国,不能培养出掉转枪头对着自己人的那种专业人才。作为专业课老师要善于挖掘红色经典理论的精髓和智慧,用于促进本专业课的教学提升,要让学生看到这些红色经典理论在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上是很有帮助的,是真的有大智慧。同时,作为专业老师,要善于总结提升阐述思政道理的科学性, 让学生能够从科学角度理解和接受红色理论并转化为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辅导员代表吴燕鹏表示,作为辅导员必须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阐释明白、宣讲清楚,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思政教育体验活动等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善于运用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进行分析思考,应对处理生活问题、实践难题、时代课题。

踊跃发言

陈新全程认真听取了每一个人的发言,边听边做笔记,并不时与与会者随时交流。陈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陈新强调,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重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关系到党和国家、民族的未来。我们不能把思政课仅仅当做一门课程,不能认为它仅仅是传授知识,它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信念、信仰、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它的意义和价值比单纯一门专业课要大得多。我们要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陈新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工科院校优势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完成好。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立一批思政课精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精髓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在谈到如何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时,陈新强调,并不是每个高校都有强势的马克思主义学科,都能建设该学科博士点,但每个高校都必须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重任。我们学校承担着几万学生的价值引领重任,马院要定好位,明确目标,要在努力提高学科发展水平过程中,充分利用我校工科优势,思政课教学要主动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融合,拓宽途径,创新方法,真正走出一条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广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