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NSFC“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字体: 2019年04月30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网讯  近年来环境问题日益多样化、复杂化,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的最新工作安排,亟需对新时期环境地球科学学科的特色内涵、学科架构、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重新梳理,编制最新的环境地球科学学科战略发展报告。

4月28-29日,由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广东省环境催化与健康风险控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亚太区分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NSFC“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战略研讨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讲堂第一会议室成功召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全国顶尖的专家学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徐顺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何孟常教授、江南大学王震宇教授、南开大学祝凌燕教授与罗义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北京大学程和发教授、清华大学杨云峰教授、南京大学张效伟教授等十位专家组成员,以及本地兄弟院校单位的特邀领域专家麦碧娴研究员、于云江研究员、莫测辉教授、孙可教授与刘承帅教授,以及环境学院的部分教职工。本次会议由安太成教授召集、环境学院副院长余应新教授主持,共同探讨环境地球科学学科发展战略报告的工作开展问题。

首先,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教授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发展战略方向,全力支持各学科创新发展,为国家、广东省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随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宁寻安教授分别从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科发展现状和凸显的问题进行分析,强调新时代下环境相关专业精准定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今天战略研讨会的圆满举办寄予希望。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宴鹏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吴丰昌院士介绍国家基金委当前环境地球科学战略发展的新动向、新任务、新要求做了高屋建瓴的介绍拉开帷幕,他强调研讨会必须“立足2020,面向2030”,针对环境地球科学学科,需要面向国际、国内共性的环境问题,面向国家污染防治与健康保护、健康防治策略和面向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等。做研究必须要“顶天立地”、“基础研究更偏基础、应用推广更偏实际”。随后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太成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会议背景与相关议题。各专家学者分别对环境地球化学定位、特色与目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针对环境地球科学处各个子学科方向的特点与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提出前瞻性的意见。经过深入研讨确定了环境地球化学学科在环境地球科学中的战略定位以及发展趋势,并最后针对时空(过去、现在、未来)、迁移转化机制研究研究中宏观与微观如何有机结合、跨介质、跨区域与流域问题等一系列环境地球科学最关注的科学问题等达成一致的意见,认为在学科发展中要必须充分发挥环境地球化学的鲜明特色与学科优势,统筹兼顾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范围,并结合信息时代科技创新的技术支撑,对新时期环境地球化学的学科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战略规划。

研讨会现场

吴丰昌院士介绍环境地球学科的新动向与新任务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教授致欢迎辞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