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简基康教授团队研究生在Ι区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字体: 2019年09月1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本网讯  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简基康教授课题组在复合热电材料性能调控研究中取得进展,与中科研物理研究所赵怀周研究员课题组合作,指导硕士研究生杜炳生同学在美国化学会旗下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456, Ι区Top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DOI: 10.1021/acsami.9b08392)。

热电材料能够将热能和电能直接转换,在环境废热回收利用、快速固态制冷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本论文对室温附近最成熟的热电材料Bi2Te3体系开展研究,将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院士、赵文俞教授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超顺磁纳米粒子增强热电材料性能的策略(Nature, 2017, 549,247; Nat. Nanotech., 2017, 12, 55),应用到Bi2Te3材料体系,制备出Bi2(TeSe)3纳米片与超顺磁Ni纳米颗粒复合的新型热电材料,深入研究了磁性纳米粒子对材料的电子、声子输运行为的作用,观察到材料塞贝克系数和电导的同时增大,实现了热电性能的有效提升。

此外,在新型碳氮化合物纳米材料的生长和催化性质研究方面,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雷仁博作为第一作者在RSC旗下的著名期刊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10.733, Ι区Top期刊)发表了研究论文(J. Mater. Chem. A, 2019, 7, 13234) 。课题组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团队合作,生长出晶态的密勒胺一维纳米结构,通过调控材料的结晶和形貌,实现了材料催化性能的显著增强。

以上论文,广东工业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简基康教授与合作单位研究员/教授是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同济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新疆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课题组的帮助支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