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承办第七届新兴经济体论坛

字体: 2019年11月15日 浏览量:摄影:黄婉琪 编辑:朱小翠 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

本网讯 11月9-10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暨第七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等单位承办,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经济委员会提供支持。来自国内外7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工商企业和新闻媒体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

9日,在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上,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深刻变化主要表现为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技术创新、民众权利意识觉醒、社会变革、人口老龄化、全球政治体系变化、国际货币体系变化、中美博弈加剧等,因此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需要在把握国际大势的同时加强相互协调和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专题报告由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兼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蔡春林教授主持。张宇燕会长还主持了工作报告,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徐秀军研究员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万灵教授分别做了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年会现场

11月10日上午,在第7届新兴经济体论坛的开幕式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委黄武,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分别致辞,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主持开幕式。黄武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相关国家之间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的瓶颈,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原则。

栾天罡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正站在更高起点、迎来更高层次、确立更高目标、进入新的阶段。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领域的新焦点,本论坛聚焦这个主题展开研讨具有时代意义。他说,相信与会人员的“金点子”“好方子”一定能让制度型开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中国乃至全球共赢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张宇燕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均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将通过制度、规则的确立和完善来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劲动力。

在蔡春林教授主持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张树华研究员、巴西DOCTUM大学高级研究员白华(Marcos De Paiva Vieir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全球挑战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沃尔特·克里斯特曼(Walter Christman)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兼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徐秀军研究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现场

在主题论坛环节,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杨先明教授、葡萄牙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努诺·瓦斯科(Nuno Vasco)、西南财经大学霍伟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印度全民健康计划主任兼公共卫生基金会高级公共卫生科学家普里亚·巴拉苏布拉曼尼亚(Priya Balasubramaniam)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兼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林跃勤研究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主题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冯维江研究员主持。经过充分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着企业层次的动态能力提升、“关键区位”选择、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双向互动等问题,并据此提出建议: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要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坚持“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要坚持“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主体地位,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要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展现中国引领共创美好生活和高水平全球化的担当;要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引领高水平全球经济治理。

11月10日下午,“制度型开放的理论基础与实现途径”、“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与开放合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的海外利益风险与防范”四个分论坛同步举行,深化了新兴经济体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在第一分论坛上,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面临着难得的优势和挑战,如何利用好既有优势,迎接挑战,将是未来中国外交面临的重大课题。在这一过程中,拥有较为“中庸”身份与姿态的城市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正标志着中国乃至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城市与城市群在国际经济关系大格局中发挥着重要而积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在配合国家、支持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将发挥愈益增强的能量,是我们打造新兴经济体第一个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良好示范,有助于扩大新兴经济体世界级城市群的辐射范围,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国际城市群中的话语权。

在第二分论坛上,作为新中国第一家证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创始人和第一任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先生认为,深交所在创建和发展中既学习了西方的先进经验,又有了自己的发明创造,至今其证券交易电脑系统技术水平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面对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竞争的现实,我们需要在开放市场和维护本国利益方面寻求平衡。陈溪博士指出,长期来看,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随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高标准多边贸易协议的签订和基础教育水平的发展而提升。短期来看,则应鼓励中国资本和企业对具有创新技术的全球中小企业加速并购、深化全球科学网络合作及吸引全球人才、在多边合作机制下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不具备全球格局和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可能将面临更大挑战。面对紧张的中美关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钱峰主任讲到,中美关系已从特朗普执政之初的贸易摩擦向更多领域扩展,但大国竞争“回归”不等同于“新冷战”,中美战略竞争并不必然导致冲突与对抗。

在第三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研讨,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严重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我们要在积极应对西方国家经济、政治和舆论方面的分化政策的同时,尽量避免出现新兴经济体内部分化迹象。从农业合作方面看,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农业合作领域国际竞争激烈;二是农业合作机制扔不完善;三是各国农业发展诉求不一致,为此新兴经济体各国要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广范围、宽领域引导多方参与,并逐项落实各行动计划。

在第四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从海外利益风险、金融风险、企业风险三个层面讨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及防范措施。首先,对海外利益风险的识别和预防是当前海外利益保护的重点,有学者提出要加快探索“政府+NGO”的国家海外利益风险管理模式。其次,金融风险的应对要求具有文化鸿沟意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教授吕越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效应,提出要加强对外投资风险防范。最后,蔡春林教授从坚持“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和加强风险管控两方面指出了企业风险的防控举措,包括寻求专业咨询服务支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具体措施。

本次论坛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台、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在线、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对论坛有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这是我校第7次承办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年会暨新兴经济体论坛。新兴经济体论坛,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思想智库。论坛议题不断丰富,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能够与国际接轨又高度契合国内发展实际,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复杂,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贸易、投资、金融领域面临的冲击和挑战愈加强烈,在此背景下,促进制度型开放与加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