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动态

【校报专栏文章】李辉雄:设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字体: 2015年01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梁俊杰 许轲 卓映君 编辑:李胜彬 来源:校报206期

李辉雄,1976年出生,广东梅州人,1998年7月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06年7月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产品设计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曾任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1998年7月-2000年5月)、美的集团工业设计公司设计主管(2000年5月-2003年1月)、TCL家庭电器(南海)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2004年12月-2006年4月),现就职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2014年,李辉雄设计的文房用品被定为APEC会议圆桌上摆放的文房用品,这套极富中国传统神韵的作品加深了各国领导人对中国审美的认识。

这套文房用品的原型正是来自于该建筑的设计理念——鸿雁展翅,汉唐飞扬。无论是笔筒的弧形,杯垫的弯弯翘起,收纳盒盖子的缓坡,纸镇的弯曲弧线,都与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汉代建筑特色的屋顶造型不谋而合。

在2014年11月11日召开的APEC峰会圆桌会议上,摆放在各国元首面前的,是一套设计简约不失大气,古典不失时尚的红木文房用品,作为文房用具,它可供各国元首在会议上使用,使用完毕后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政要。

这套“汉唐飞扬”系列文房用具,正是华师美院教师、深圳和合创意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我校校友李辉雄的作品。作品入选APEC,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值得骄傲一生的事情,对李辉雄来说,却只是“一次偶然的必然”。

求知若渴的客家少年

1995年9月,李辉雄从家乡梅州来到广东工业大学五山校区报到。他惊讶地发现,这个班居然只有十五名同学。

李辉雄所选报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现工业设计专业),1995年正式设立并首次招生。一开始,从小喜欢美术的李辉雄仅仅是“觉得这个专业很新颖。”20年过去了,如今的他提起当年的学习时光,对于杨向东、蒋雯、王金广、蒋从容等老师给予的帮助和指导,他充满了感恩。由于老师相对较多,学生少,师生之间极易打成一片。杨向东教授(艺术设计学院首任院长)常常跑到宿舍找他们下棋,老师们丰富的藏书也让这个山村少年发现了另一片天地。

杨向东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设计去解决问题。受其影响,就读大二的李辉雄整天琢磨捣鼓点啥。由于儿童触电事故频频发生,设计一款儿童安全插座的想法开始盘旋在他脑海。他的设想简单却巧妙:插头插进插座后,需要旋转一定的角度才能通电,独特的造型也与其功能相对应。但如何让低龄儿童不能轻松完成旋转这一动作,从而避免触电事故,这对一个大二学生来说,有限的知识储备不足以完成这项作品的功能机械结构设计。有好长一段时间,李辉雄不断奔跑于老师们的办公室,除了本专业的老师,机械工程系搞机械结构的老师们,也常常成为他的求助对象。一天中午,他灵光乍现,立刻飞奔到某个女老师的宿舍,正在午休的老师没有生气,耐心地解决了他的疑问。多年后,已经为人师的李辉雄谈到当时的少年心性,还是非常不好意思。李辉雄的生活费并不多,他省吃俭用,用节约的生活费买回各式各样的插座,拆开研究内部结构。好问与实干,让李辉雄离自己的目标越走越近。这款儿童旋转式安全插座最终做成功能模型样机参加了广州市首届工业设计大奖赛并获得铜奖。

而这一切,只是李辉雄设计之路的开端。

崭露头角的青年设计师

在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学业出色的李辉雄被推荐前往东莞参加由日本株式会社百利达(TANITA)公司举办,面向中国各大学青年教师与学生的第一届全国工业设计研修班,授课教授是年长的日本知名设计师松丸隆先生。面对来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无锡轻工大学(现江南大学)等著名设计院校的学生与老师,李辉雄谦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作为班里年纪最轻,资历最浅的学生,我有机会向高年级的学生学习,这把我带到了更高的层次,更大的平台。”

1998年,离毕业还有一学期的李辉雄已经签约TCL集团实习,毕业后顺利进入TCL通讯公司,负责办公电话、无绳电话、网络终端设备等产品的设计工作。在TCL工作的第一年,负责主持设计的无绳电话系列获得集团研发创新奖三等奖,集团总裁李东生为他颁奖。自己的设计图纸变成了销量可观的产品,这一过程让李辉雄成长了很多。

2000年,美的集团拥有在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中心,对产品设计有着更高追求的李辉雄受聘为中心主管设计师,进行一系列小家电的设计。企业的工作需要以市场为导向,讲求效率,繁忙的工作让李辉雄找不到时间学习,两三年的工作下来,他感觉自己似乎已经成了千百万条流水线的其中之一。“一个项目完了接着另一个项目”,他发现自己有些厌倦了。

2003年1月,李辉雄参加考研,最终以专业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顺利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他辞去了美的的职务,放弃了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回归到求知的象牙塔。

这份取舍,是为了追寻更广阔的蓝天。

致力“新中式”风格的设计大佬

2004年,正在读研二的李辉雄应朋友的邀请,出任TCL小家电事业部工业设计总监,负责组建该事业部的工业设计团队。在他的带领下,部门完成了多项小家电产品设计。2006年6月,研究生毕业的李辉雄选择在华南师范大学担任工业设计专业教师。自从当了老师,李辉雄便有更多时间醉心于他喜欢的设计。

“我的作品讲究艺术性和实用性兼具。”李辉雄的设计一直遵循着实用与美观并存的理念。他设计的物品,几乎每一处装饰都能发挥它的作用,就连一块简单的正方形的内凹弧形的屋檐状红木杯垫,也经过防滑易抓握与储水等多种功能性考虑。

2011年,做红木家具的朋友向他抱怨,现在许多简约中式装修风格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很难配上一些小物件,例如笔筒、笔架、收纳盒、香器、花器等等。“找到的都是一些雕龙画凤的物件,和现代办公室配起来总觉太沉重。”来自市场的需求信号让李辉雄灵光一闪,将传统古典的文化元素融入具有现代功能的产品,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新领域。

2012年,他与人合伙创立了深圳和合创意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不到三年,公司相继推出了徽印、榫风、如意、典藏等一系列文房用具,深受市场好评。

李辉雄的“新中式”风格作品代表作之一的方圆系列产品图(笔筒、镇尺)

“我们一直在追求中国传统和现代时尚的统一,也就是新中式风格。”他这样定义自己目前的设计风格。 “对于最近北京故宫推出的吉祥物龙壮壮和凤妹妹,大家褒贬不一,对于文化用品设计中运用的传统文化元素,我们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也正是如此,他的“新中式”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在北京举办的某次展览会上,前中央领导贾庆林在看过他设计的香器后,评价“这家公司不只是在做产品,更是在做文化”。或许,这也正是“汉唐飞扬”系列被APEC筹备组看中的原因。

“当时我们提交了三份方案,最后‘汉唐飞扬’因为更符合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整体风格而入选。”李辉雄的故事最后有了一个令人欣喜的结尾。

在APEC峰会上,“汉唐飞扬”系列文房被优雅地静置在各领导人的桌前,见证着会议的成功举行,也向每一位国家元首不露声色地展示着渊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因为在峰会上的成功亮相,很多人认识了李辉雄和他的“新中式风”,也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设计师和中华传统文化。在李辉雄眼里,这仅仅是开始,“我会继续在这个定位上作出更多的系列。”我们也期待着,在这位校友的手中,更多饱含中华传统文化气质的优秀作品绽放在国际设计的舞台。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