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口琴手黄建宽:音乐就像生活的调味料

字体: 2017年04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曾令珺 编辑:朱小翠 来源:校报

比起钢琴、小提琴,口琴的演奏显得小众很多。

黄建宽对口琴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第一个口琴是爸爸出差时给他的礼物。爸爸花了十分钟,教他吹出了一个八度,他迷上了这个神奇的小盒子。跟其他乐器不一样,口琴入门相对容易,于是少年黄建宽跟着各种视频、贴子学习摸索,遇到口琴高手,他总是仔细观摩……他说:“一天不练琴,自己知道;两天不练琴,老师知道;三天不练琴,全世界都知道。”学习乐器需要长时间积累,他每天花一个小时在口琴上,有时候,由于长期的吹奏,嘴巴上练得早已没有血丝。

高三那年,他把口琴锁进了箱子。静谧的夜晚,在题海中快要麻木的时候,他总跑上天台,吹响口琴,仰望星空。口琴的声音是悠扬美好的,就如那一瞬间放松自由的思绪。

高考结束后的日子是最自由的。他和一个朋友相约练习《卡农》。听完了才知道,卡农全曲五分半钟,原来用钢琴演奏。可黄建宽的气息最多只能支持两分钟的连续吹奏,更别说要挑战很多高难度的技巧。没办法,只能“死死地耗”,他一遍遍听原曲,一个个细节)突破,等到能合奏的时候,这首歌曲被他循环播放了700多次。 “别人练习练习六十次,而我则需要一百次。坚持学习一项乐器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从最初的“Do、Re、Mi、Fa、So……”简单的音阶,到后来能挑战《卡农》等高难度歌曲,黄建宽明显的地看到了自己的提高。

提到广工的音乐氛围,黄建宽觉得,其实不只广工,很多学校氛围不浓厚,我们整体国民的艺术消费水平都达不到欧洲、日本的水平。他发现,面对拉着音响在路边表演者,很多人往往只是匆匆而过,并不会花时间在他们身上停留。有一个好的音乐氛围,其实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和努力。

自学的他,途中不免会走多许多弯路,技巧不足,气息不够,会遭到质疑和冷漠,“但是我是真的喜欢呀”,是的,这份喜欢足以让我们守候和坚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