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刘洋:实验室里de老朋友

字体: 2017年07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李橼圆 摄影:曹振宇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增刊 工大学子 3版

他叫刘洋,一名实验室管理员,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一直在自动化学院从事电机与控制实验室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一晃已经八年。实验2号楼207、209两间实验室,是他的“地盘”。在这里,他走过青葱岁月,迈过而立之年;在这里,他留下了自己生命的足迹,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实验室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实验设备维护保养、设备资产管理、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安排、实验项目准备、协助理论课老师指导实验、为学生提供安全规范、整洁舒适的实验环境等,都是作为实验师的他们的分内工作。

刘洋说,这些工作技术难度不大,但要真正将细节做好,就要“用脑”“用心”“全身心投入”。

『用心』

在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杜玉晓老师眼中,刘洋身上有着“忠厚诚信,有耐心”“对分管的实验室有自己的思考和规划”的闪光点。在实验室的管理和改造工作中,刘洋除了积极配合专业课老师外,还做了不少工作,让他的“地盘”变得有点那么不一样。

刘洋负责的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电气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的实验教学,用电安全是他最重视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安全!”除了课上反复的口头提醒,刘洋还把各种提醒做成标识牌,放在醒目的位置。他还结合实验室存在的实际问题,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实验管理规定。考虑到学生挪动笨重的实验仪器时,仪器设备很容易把实验台刮花,刘洋为每张实验台都铺上了保护垫。

『用脑』

近两年来,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实验室里更新了不少设备。

根据多年的实验教学经验,刘洋发现现有的设备在教学中总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他把这些都一一记录下来。等到设备更新的时候,就会对供货商提出一些定制需求,以改进实验设备。比如,为了避免高速运转的电机联轴器把女同学们的长头发卷进去,刘洋要求供应商在机器外加上一个白色的“安全罩”。还有笨重的变阻箱不易搬运移挪。在刘洋的提议下,它们穿上了“溜冰鞋”,变得省力又灵活。

除了在要求供货商定制的设备上花心思,根据平时实验课程的需要,刘洋也亲自制作加工了一些原创的非标器件。一来学生可以更好地熟悉各个配件的功能及实验过程,二来也使整个实验室的管理和实验教学工作更加顺利。因为做的是强电实验,学生实验过程中,稍不留意仪表就会烧毁,一旦烧毁,近两千元的仪表就报废了。于是刘洋自己设计并安装保险装置,仪表一旦烧坏,只需要更换保险。这样一来,仪表的损坏率大大降低,还节省了维修费用。

『全身心投入』

刘洋是实验教学管理的教师,他所负责的两个实验室每年开设本科实验和实训近500学时;同时,他利用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承担成教自动化专业课每年约100学时。成教学时课时费并不高,但是任务分配到他头上,他便承担起来了,没有讲条件。教学任务重,但刘洋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刘洋还考取了博士,目前在读。

刘洋说:“人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自动化属于信息控制这个大的范畴内,无论是知识上还是技术上都更新得很快。幸运的是我遇到的大部分学生们都非常好学、好问、上进,他们那种劲,也给了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刘洋对自己在知识和技术上的要求不松懈,对已有的教学与管理成果不满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通过不断提升自己,进而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在他接手工作这八年间,在设备处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电机实验室资产总值由62万元增加到近350万元,设备仪表台套数由348台(件)增加到目前在用573台(件)。同时,实验项目数和实验学时数也翻了一番,实现了实验室开放式管理和24小时视频监控,实验室内外悬挂张贴实验安全标牌、标语、指示牌、横幅共50多个,多年来安全事故零发生……这些,都少不了刘洋的辛勤付出。

整天跟机器设备打交道的刘洋其实很感性。他曾经写下过这样一段话:

“实验室里一些上世纪生产的老电机即将光荣退役,我再也不必为它们在实验教学中的安全运行问题而感到提心吊胆,稍微松了一口气。但是,它们陪伴着我从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进入中年。面对‘伺候’这么多年的老朋友,突然要分别,我心里真有点不舍。”

那些实验室里的老电机们,陪伴一批又一批的广工学子走过大学青春,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光荣退役;实验员们与各种机器、各种实验设备天天为伴,他们精益求精,不厌其烦,低调敬业,不言放弃。

目前,学校内共有180余名实验员。和刘洋一样,他们分布在学校大大小小的各种实验室里,做着这样平常但绝不平凡的工作。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齐心协力帮助学校这部大机器的正常运转。

他们,是我们大学生涯中不可缺少的实验室老朋友。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