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小马奔腾:在热爱电影的路上撒着欢儿

字体: 2018年06月0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2018-05-16

作者:文/学生新闻中心 周文涛 图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电影的魅力在哪里?年轻的导演马奔腾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

马奔腾也设想过无数的答案,“亲眼看着自己构建的世界从无到有,从虚到实,是一件再开心不过的事情了”,这是他最近想到的最满意的答案。

做导演工作接近四个年头了,马奔腾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从自己“不忍再看”的初创微电影,到在国内外斩获各个奖项的作品,再到最近的长电影,24岁的马奔腾一直在尝试新的方式,他想要新的突破,想要变得更好。

电影是他最热爱的行业,他想象自己就像一头奔腾的小马,在热爱电影的路上一路撒着欢儿前行。

 

马奔腾在准备拍摄

 

马奔腾在泰山取景

 

导演马奔腾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传开了。

那天他去广东青年电影编剧培训班上课,老师念到他的名字,劈头就是一句:”你就是马奔腾?”整个教室的目光唰的一下集中过来,马奔腾一时有点无措。这个来自广东台山的青年,已经导演了二十多部作品,带领着十几二十人的制作团队,面对突然而来的关注,一时还是难以适应。

2014年,马奔腾考入广工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中心与艺术专业。在专业分方向时候,马奔腾选择了影视方向,并且开始接触电影。除了学习专业课以外,马奔腾还会从图书馆借一些电影基础理论的书,抱回宿舍细细地“啃”读。

大一的时候,马奔腾一口气拍摄了两部微电影,虽然他说这最开始的两部片都被雪藏了,不好意思拿给别人看,但是无疑,他的电影之路从这里开始了。

大二时,马奔腾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工作室。“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能挣到钱”,这是马奔腾挺得意的事情。在这一年里,马奔腾和工作室的成员接拍了很多企业宣传片、政府微电影、年会活动等。伴随着不断增加的收入,马奔腾的片子也陆续在一些专业比赛里崭露头角:《让爱更快传递》获2016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如果我不够快》获2016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广东赛区优秀奖。

在这些片里,马奔腾身兼多职:导演、导演、编剧、摄影、剪辑、灯光、调色、拟音、配乐……“不懂的立刻就学,学了马上用得上”,使马奔腾在摄影和剪辑等技术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疯狂拍摄商业广告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多,马奔腾突然有了停下来的想法,因为商业广告是为商品服务的,无论拍多少片子也只是别人的东西。

毕竟,广告片和宣传片都不是电影,马奔腾一直很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拍电影。

 

半只脚跨过电影圈的门槛

那时候开始,马奔腾开始频繁参加各种与电影相关的活动,国内一些重要的针对新生代导演的比赛,马奔腾几乎参加了个遍,也取得了不错的名次。2016年,马奔腾参加泰国国际电影挑战赛,在三天内完成一部七分多钟的短片——《巴颂》。《巴颂》讲述了一个泰国小男孩和一个摄影师从不信任到信任的小故事,每一个镜头,马奔腾觉得自己“尽力雕琢”了,对于获奖也充满了期待,可最终,《巴颂》没有获得名次,只得了个优秀奖。

马奔腾有些失落,他一直在追问。

2017年,马奔腾的短片作品《大海深处》入围戛纳短片角,在戛纳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短片角“向专业人士提供一张全世界年轻才俊的全景图”,是一张与国际享有名誉的电影人交流的名片。

可马奔腾想要的,不是这些。

“《大海深处》入围的那天晚上,我在楼下抽了一夜的烟。我发现短片无法满足我的讲述欲望,我想拍一部长片,虽然我不知道以我的能力,能否驾驭起一部九十分钟的长片。”马奔腾沉默了,但这种沉默背后默默积攒了一股力量。

 

开始新的突破

“周围的人都不看好拍摄长片电影,因为要面临的问题太多了,资金、人手、技术、场地,这些拍摄短片需要解决的问题长片一样有,而且都被成倍的放大。”可是,马奔腾还是想试一试。

2017年3月,马奔腾开始着手《凛冬消逝》的编剧工作。

《凛冬消逝》是一部剧情类长片作品。偏远小城,平淡的生活令四名互相依靠的年轻人渐生嫌隙。一次意外,他们卷入了一次奇怪的事件,逃亡路上沿途的风景和偶遇的好心人,让四人重新思考自身,最终在旅途的终点迎来了心灵的洗礼。

《凛冬消逝》的编剧工作,前后一共修改了50多个版。影片拍摄从2018年2月中旬启动,一直持续到4月初。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剧组辗转黑龙江伊春、青海西宁、广东台山等地取景。

一个大四的学生要折腾出这样的一部电影,难度可想而知。对于困难,马奔腾没有想太多,“既然是想做的,那就把问题一个个去解决吧,解决了,也就不难了”,马奔腾觉得自己很幸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剧组需要一辆皮卡车,一位师兄二话不说,把自己加满油的皮卡车送到剧组,借给他们拍摄了一个多月。马奔腾说,《凛冬消逝》就像一个吃“百家饭”的孩子,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让他一点点地长大成人。

目前,《凛冬消逝》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时长90-120分钟。马奔腾说自己很享受拍电影的过程,一路走来,他不断地学习、模仿、尝试突破,最终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