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竞赛

字体: 2018年09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杜清 摄影:孙宣东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2018-06-28

2018年4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将打响。

体育馆上空,巨大的电子屏十分显眼;场内,整齐的桌上放置着“战士们”所需的“武器”——一台电脑、若干纸笔。万众瞩目的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全球总决赛开始了!

由我校唐铭锴、杨富强、林渲竺三位同学组成的“穷游中国队”,与来自世界各国的140支精英代表队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穷游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最终位列全球第32名。

 

穷游中国队在比赛中

 

荣誉榜

●2007年获得第32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长春赛区银奖,取得亚洲区域赛奖牌零的突破;

●2008年获得第6届广东省赛金奖;

●2009年获得第34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宁波赛区金奖、哈尔滨赛区金奖,取得亚洲区域赛金奖零的突破,并且凭借宁波赛区第四名的成绩,成功晋级2010年2月在中国哈尔滨举行的第34届ACM/ICPC世界总决赛,最终获得优胜奖。

●2017年5月在湖南邀请赛获得冠军,我校第一次捧杯。

●2017年9月在ACM ICPC西安赛获得季军并以WF SLOT第一名成绩打入全球总决赛, 取得我校在ACM亚洲赛最好成绩。

 

战况激烈!

1.6万多支精英队伍共角逐

“此次入围总决赛的140支代表队,是从六大洲、111个国家、3098所大学的16645支参赛队中,层层选拔出的精英代表队。”指导老师孙宣东说:“他们都是世界名校最强队伍,比赛竞争非常激烈,过程跌宕起伏,排名变化剧烈。”

比赛共有11道题。开场第13分钟,俄罗斯ITMO队率先做出一道题,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我校穷游中国队顶住压力,迅速进入对战状态,在激烈的讨论声中找到突破点,于开场第31分钟、第60分钟做出两题。

高潮出现在开场第83分钟,我校队员们做出一道F题,冲到奖牌区第12名位置!竞赛官方现场直播员多次切换到我校队伍比赛画面,称赞“这个在总决赛上很少见到的队伍表现很好”。最终,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竞争,我校代表队最终做出5题,获得了相对排名第31名、绝对排名32名的好成绩,超过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剑桥和牛津在内的众多世界知名高校,并在中国大陆17所参赛高校中排名第8。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竞赛,也有‘世界上最聪明人的比赛’之称。”孙宣东说。大赛自1970年开始,现已举办了42届,一直受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重视,以证明本校IT领域的教育水平。

竞赛采用现场对抗的方式进行,题目多、难度大,“三个脑袋、一台电脑、5个小时,赛场上一个微小的程序错误、一丝急躁或是逞能,都将导致整场比赛的失利。”孙宣东说。参赛队员除了必须具备全面的学科知识、深厚的算法分析功底、很强的程序设计能力和程序调试能力,还需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稳定的心理素质、快速的临场应变能力。队员们往往需要经过长期训练,才能在场上应对自如。因此,他们在竞赛后往往成为国内外知名IT公司争夺的对象。

 

16年参赛历史!不断突破自我

这是我校第二次晋级ACM-ICPC全球总决赛。自2002年起,学校就组织学生参加ACM-ICPC亚洲赛,已有16年历史。在学校、学院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指导老师、几代队员的共同努力, ACM集训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队伍日常管理和选拔训练机制。

“在国内知名高校,参加ACM/ICPC的学生以保送生为主,他们在高中阶段已经是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选手。面对他们,我们的学生没有任何优势,只有日复一日的苦练。”孙宣东说,“学校、学院在集训场地、训练经费、各种政策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2004年,计算机学院成立ACM竞赛队。队伍定期举行队内周赛、月度校赛、年度校赛。“以赛促学,训练要当比赛打,才能养成好习惯。”学院还专门建立ACM学生科技创新室,并安排专门老师负责,指导、组织学生进行日常训练、参加比赛。新生入学后,他们每周都会组织培训和讲座,并分别于当年12月、次年3月进行新生赛和校赛,选拔队员进队。

唐铭锴是队内的“军师”,负责提供解题思路,“思维训练是长期的积累,平日里,队员们都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节假日都不放过,一投入到训练中,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几乎都要训练到晚上12点钟才回宿舍休息。”

在ACM集训队,队员们成长得很快,除专业技能,孙宣东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绝大部分队员都曾获一等奖学金,每年还有3~5位队员获得国家奖学金。队员们的就业情况也很好,据统计,三分之二的毕业队员就业于国内外著名企业如微软、华为、BAT等;三分之一读研或出国深造,“今年毕业同学起薪均在25到30万之间。”

一支战斗力强的队伍,离不开教练的付出。孙宣东担任ACM集训队指导老师8年了,这些年来,他在学生身上花费了大量心血和时间,除了常年指导队伍训练外,还要精心组织各种比赛,一年累计要组织、带领学生参加30多场全省、全国的比赛。“要提高成绩,还要懂得‘抱大腿’”。近年来,队员们利用暑假时间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手一起集训,提升很快。

“孙老师是教练、是老师,也是朋友。”唐铭楷说。孙宣东特别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他的细心,有时更像一位父亲。出去比赛,出了火车站就马上回收车票,这样就不会搞丢;老队员退役,队内要给他们送点小礼物;女生过生日,教练送一个蛋糕和两张电影票……“这样的氛围让我们更加团结。”队员们说。

正是在指导老师、几代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ACM集训队的成绩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此次在第42届ACM-ICPC全球总决赛中获得全球第32名的好成绩,既是我校计算机教育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师生们长期付出和积累的证明。“期待我们明年还能去葡萄牙参加Final,取得更好的成绩!”孙宣东说。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