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2016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

字体: 2016年07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杜清 摄影:韩君峰 编辑:詹勇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7月9、10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园召开2016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以“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主题,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与学科发展,分析困难与问题,提出对策,形成战略共识。学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广州IC基地”“华南设计创新院”“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负责人等特邀人员参加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苏一凡在讲话中说,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内容丰富,统一了思想认识。他结合刚刚召开的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的精神指出,当前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要进行再动员,思想认识再解放,存在问题要再梳理,发展路径再调整,建设思路要再厘清,发展信心再鼓舞。一年多以来,参建的高校进步都很快,我校自己和自己比,进步不小,但与其他高校比,进步的幅度并不算大,如果下一阶段发展慢了,就等同于落后。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全校师生共同的大事,学校每位师生、每个部门、每个学院都要主动找到自己的位置,共同参与到高水平大学建设当中来。他认为,以学科为基本单位的竞争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一是要把在5个主导学科带领下的学科群建设好,二是在此基础上要注意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他还就如何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谈了自己的看法。

校长陈新在讲话中传达学习全国“科技三会”的会议精神,回顾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我校取得的成效。他说,广工若能乘上全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东风,整体水平将会上一个大台阶。广东是一个制造大省,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历史与时代的选择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做强做优,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再出发。他指出,目前,我校仍面临诸多困难,如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与广东产业转型、国家战略需求还不适应等。我们要瞄准广东产业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厘清发展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撑,整合各方创新资源,引导、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服务产业能力。一是要着力建设重点学科,夯实学科发展基础;二是外引内育,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三是通过协同平台“三延伸”,有效支撑和引领广东产业;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产业革命创新人才。

副校长章云在主题发言中认为,我校这几年发展遵循了办学规律,即学科建设是龙头、队伍建设是关键、人才培养是使命、党的建设是保障,并提出了好学生、好教师、好平台、好机制、好人才的“五好”育人路径。副校长张力从高端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引进、现有教师的培养、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几方面分析了高水平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问题与对策。副校长张光宇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了主题发言,着重从顶层设计、优质生源工程、质量监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下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问题。副校长陈为民分析了我校的科技创新形势,提出了问题、解决措施与建议,他认为要坚定不移高层次人才引进之路、大力实施既定科研激励措施,加快“崇尚科研”氛围形成、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动力、重视平台和团队建设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围绕实验用房、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安全实验四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5个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项目牵头学院负责人作主题发言

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5个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项目牵头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谈了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快推进人才队伍上水平,如何深化科研体质改革,如何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提高设备采购效率与质量,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上水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