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头条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字体: 2016年12月14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师生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关注并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米银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课堂教学上,要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第二课堂,要从学生党建活动、网络新媒体、社会实践、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高校二级党委承担着学院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卫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必须勇于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以核心价值观育人,以德立身、立学、施教。同时加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陈远鹏表示,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罗胜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振奋人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要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旗帜鲜明,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积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抢占网络新阵地。通过建好、用好、管好我校新媒体联盟,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新空间,努力探索大数据时代下“新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所长周兵副教授谈了三点认识:一是全员思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的职责,每一个高校工作者都是思政工作的承担者。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高校应该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课程安排上不能将思想政治理论课“阑尾化”。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水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满足学生对知识、对学术的渴求。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石义清认为,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是最迫切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是战士,多年来守着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块阵地,不敢忘记“以德树人”的使命,却也在实践的难题中困惑过、探索着,那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意味着再次将红旗高扬、号角吹响,极大地为我们鼓舞了士气、树立了自信、夯正了理念、指明了路径。”

“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我们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到自己每一天的工作、生活中,要让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走在前面。”应用数学学院辅导员卢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极大的鼓舞了我。我们要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其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校团委书记张育广表示,要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共青团深化改革为契机,推动“第二课堂”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要扎实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工作,以“广工青年之声”“广工青年汇”等新媒体群为依托,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对学生的网上联系服务引导。

学生处副处长罗嘉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同时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进行了肯定和鼓励。“我们要积极抓住这一促进学生思政工作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不断提升契合时代要求的学生思想政治队伍素质,引导广工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教育形式,打造思政教育品牌项目,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新局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蔡健认为,应对教育事业怀有敬畏之心与奉献精神,在工作中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信念,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播撒润物无声的爱心。

外国语学院2014级学生干部杨寒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自上而下的教授过程,更需要自下而上的主动进取学习,需要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树立和完善自己的价值观。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