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我国高考将推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模式

字体: 2014年03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雷雨 编辑:詹勇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昨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我国即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分别为技能型人才高考和学术型人才高考。同时,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并通过用市场力量办学,让校长可以做校长,也可以到企业做CEO。

学生16岁可选择发展模式

鲁昕介绍,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实现有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学生在高中阶段,16岁时就可以选择自己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鲁昕说,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要分开。

“技术技能型有三种人,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鲁昕解释说,之前的职业教育只讲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升级,技能需以技术为基础。

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约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2013年有140万人通过第一种高考方式,进入技术技能类型的教育。这140万学生还有三年毕业,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找到相当好的工作。”鲁昕说。

50%普通高校要转职教

鲁昕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实行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方式,用市场的力量来办学。

对于具体流程,鲁昕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办学体制,首先要对这类学校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产权结构和分配机制都发生变化。学校院系主任可以做教师、可以做教授,也可以到企业做人力资源部的部长,校长可以做校长,同时也可以到企业做CEO。“这个体系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鲁昕说。

鲁昕强调,要提高现有职业院校的水平,解决中职、高职衔接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有‘3+3’六年学制,也希望从学生16岁开始进行五年制培养,采取‘5+2’等多种模式,主要解决职业教育学制太短,学生不能够系统地学习知识、不能够系统地掌握技能的问题。”

鲁昕同时透露,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

据相关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鲁昕表示,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我们最近已经成立了联盟,已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鲁昕说。

鲁昕表示,职业教育不仅要进行学历教育,更重要的是进行培训。职业教育不分年龄段、不分学习时间、不分学习模式、不分学习的机制。

纵深

广东已先行先试高职招生改革

记者了解到,试行普通本科与高职入学考试分开,改革蓝图早已绘制。教育部前两年确定的高考改革路线图已明确,实施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人才选拔方式。

在教育系统业内人士看来,普通本科与高等职业入学考试分开是回归教育规律之举。在目前的招生体系中,本应注重技能应用的职业教育,仍主要考察学生的应试分数,高考文化课成绩占录取相当大的权重,这直接导致一批技能型人才“栽倒”在文化课上。

事实上,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改革,广东已开始先行先试。2011年出台的《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推进广东高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改革,逐步实现根据学生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技能测试成绩注册入学。

从2009年起,广东逐步扩大中高职衔接自主招生试点,到2012年底已有8万多名学生参加。2013年广东部分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开展协同培养本科高级技术人才试点,初步形成了从整体设计、招生制度改革到一体化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和教材编制的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体系。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此前透露,今年广东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方案,并争取纳入国家试点。具体而言,今年将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职招生评价和选拔机制,扩大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学校和规模,并继续深化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改革。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