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新思想指引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字体: 2018年10月10日 浏览量: 作者:曾天山 编辑:朱小翠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8年09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的哲学思考,总结了新中国教育发展的实践经验,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形成为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升华的新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论先导指明前进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我国教育基本矛盾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关键期,在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历史新方位的选择点,“九个坚持”划清了是非界限,澄清了模糊认识,揭示了我国教育发展规律,阐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正确路径,指明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康庄大道。

理论指导凝聚社会共识。理论彻底才能说服群众。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作用,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教育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全面总结教育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提出了“九个坚持”的理论新成果,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能“彻底说服人”的伟大理论,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了社会思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发挥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作用,形成为强大的思想舆论力量,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理论指导转化为强劲的精神动力。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九个坚持”是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而产生的教育新思想,是立足国情、汇聚古今、融通中西、赢得未来的新理论,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发挥好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高自觉践行能力,成为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理论指导转化为强大的行动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一个没有理论支撑的事业,是不可能自立自强,更难以持续长久发展。“九个坚持”是亿万群众实践的产物,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理论同实践的统一,来之不易,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指导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行动指南。(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