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人物春秋

黄育才:番禺往事

字体: 2014年12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编辑:仲艳春

黄育才,196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压力加工专业,30年来,先到大西南的四川石油机械厂工作,又辗转到大西北陕西机床厂任副厂长,随后在宝鸡大学担任校长。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先进教师、全国先进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工模范,其事迹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机械报》《陕西日报》等报道。1993年至2000年担任广东工业大学番禺学院主要领导,主持番禺学院工作,至今担任番禺校区校友会会长。

“三个一”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1991年,黄育才调入广东工业大学番禺学院,干起了与自己名字相符的工作。黄育才很注重教学和管理,提出了奇怪的“厕所理论”:厕所干净与否关系到个人在隐私行为时的舒适度,体现一个单位或者团队的人文关怀,也是文明程度的缩影。因此,他在检查卫生的时候喜欢仔细察看厕所的角落卫生是否良好。也正是在这种管理之下,每个去过番禺校区的人,都会对这里安静整洁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

担任番禺学院主要领导期间,黄育才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创造出一套教育教学新方法,也留下了许多让大家感动多年的小故事。上世纪90年代初,番禺学院办学条件很艰苦,只有一栋教学楼和宿舍楼,学院周围就是大片的农田,学生们戏称:“课间最重要的娱乐活动就是趴在栏杆上看看池塘中打滚的水牛”。学院本身没有常驻的任课老师,大部分教师都来自30多公里的东风路校区。由于大部分老师没有私家车,老师们为了上两堂90分钟的课程,需要按时按点乘坐校车,来回奔波60多公里,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要两个小时。与在东风路校区上课相比,老师们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付出许多,课酬待遇上却无差别。为了更好地表示番禺学院对老师们的尊重和诚意,在黄育才的提倡下,学生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课间学生主动擦干净黑板,主动给老师递上一杯解渴的茶;他们尊师重教,不管认识与否,都会停下脚步,真诚地问候:“老师好!”从市区到番禺校区的候车点,黄育才总是第一个到达,与老师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和感谢,上车后坐在最后一排,把舒适的位置留给要上课的老师。到达学校后,他第一个前往教室,督促学生们用“三个一”来迎接老师,即“一条毛巾、一杯水、一个脸盆”,他说,老师是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只有把老师服务好了,才能把学生教好。

黄育才每周必定有一天留宿学校,与学生一起吃饭,一起锻炼,他能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了解他们的优缺点。多年后,1993级机械专业的龙协同学聊起老院长,语气中充满了敬佩和尊重,他说自己永远记得老师真挚而细心的样子,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子女,爱护校园就如同爱护自己的家,在老师身边的三年,让他懂得了爱和坚持,这是他一辈子都要坚持的东西。

师生是一辈子的情谊

黄育才对学生的关心从读书一直延续到他们毕业参加工作,1992级机械专业的卢添源同学曾说:“黄老师没有毕业的学生,只要是他的学生,就永远都是。”由于多年在教学一线耕耘,黄育才在学生中十分有号召力,他希望通过自己这一力量给学生搭建良好的后盾。河源市绿纯酿酒厂是一家专业生产客家黄酒的民营企业,厂长李振伟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95届毕业生,创业之初,李振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毕业5年后的一天,他突然接到久未谋面的黄老师的电话,“振伟,我现在就在河源市了,你赶快出来见过我吧!”原来,黄院长带了当时工商管理专业的老师、河源当地几位有影响力的校友前来“探班了”,“这么久不跟我联系,我猜想你肯定走得不顺了,今天带着老师和校友来看你,就是让大家帮你出谋划策,联系销路!”谈到这种雪中送炭的无私提携,今天已经小有成就的七尺男儿眼眶微红。创业十年,李振伟的绿纯酿酒厂取得了一系列荣誉: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标志、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他获得了“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李振伟对黄老师有种难以表达的尊重,不论多忙,每逢过年都会回广州看望老师。

搭起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

富士智能机电(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智能)是中国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数码相机镜圈、电视装饰条的供应商,2012年产值超两亿元。公司总经理鲁少洲、副总经理董春涛、行政人事部经理龙协都是黄育才的学生。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们感到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等方面亟待加强,于是,在他们的力邀下,从2005年至今,黄育才已连续8年坚持到富士智能进行培训指导,见证了这家企业从50多人到1400多人的发展蜕变,期间,企业的凝聚力、管理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教学水平和师者风范早就被富士智能人深深认可,有位员工在培训感想中这样写到:“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干部,不是公司的员工,却能如此执着,作为富士智能的一员,我们更加责无旁贷地要努力实现目标。”

通过黄育才等老师的牵线搭桥,今年元月,学校与井岸镇政府签订协同创新合作意向书,将富士智能机电(珠海)有限公司定为珠海(井岸)转型升级、协同创新的合作基地,将校企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黄育才的学生曾经说:“我们对母校的感情,不仅仅是对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更是因为这里有难忘的老师,有可贵的师生感情。”

多年的悉心付出,黄育才在学生和校友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退休后,这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院长跑遍了南粤各地,联系毕业生,积极筹备建设校友会,除了梅州、清远、韶关等地,番禺学院的校友会遍及广东省内各个地市。校友会成为了母校和校友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成为了提高母校社会声誉、促进学校发展的载体。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