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伍乃骐:二十年磨一剑

字体: 2014年10月23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164期2版 作者:林晓杨 黄安尧 揭光锦 编辑:学生新闻中心李伟钻

“制造业是创造财富的源泉”

记者:伍老师,首先恭喜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能否介绍一下“制造系统的Petri网建模,控制和运行优化”是一项什么样的成果,主要应用在哪些方面?

伍乃骐:Petri网是一种数学工具,它以图形的方式来表示和分析系统的行为特性,主要应用在计算机和网络等领域。我们在“制造系统的Petri网建模, 控制和运行优化” 成果中用它来建立制造系统的模型,分析制造系统的行为特性,建立系统的控制方法,以便保障高度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制造系统安全运行。同时,对系统进行优化以获得最大生产率和降低消耗。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项成果获得的是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它跟应用技术类的奖有什么区别?

伍乃骐:自然科学类的研究主要是发现自然规律。我们的研究是一种应用基础性的研究,目的是研究制造系统特性,发现其中人们还没有发现的规律和现象,解决应用中还没有解决的理论问题,为今后的应用提供理论上的支撑。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今后要转化到生产应用中,产生有经济效益的东西。

记者:它的科学性体现在什么方面,怎样投入应用?

伍乃骐:它能够避免制造系统在运行时出错并实现优化。因为在许多自动化制造系统和流程制造工业生产中有很多制造环节都不能够用人去操作。例如半导体加工工业对生产制造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但是在自动化的操作过程中,一旦机器或系统运行不当,就会出现系统性的故障,造成很大的损失。我们的研究就是分析制造系统的行为特性,通过计算和分析系统的特性,使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它实质上是用更先进的东西来代替人去工作,相当于一种智能安全运行保障。

记者:为什么您会在制造业这个行当一搞就是二十多年?

伍乃骐:你要想啊,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真正创造社会财富的只有制造业。它生产出了原来没有的东西,其他的行业都是作为它的产业链的附加值来的。制造业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否则就要依赖其他国家了。

“搞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

记者:搞科研是一件很枯燥的事,伍老师,您这么多年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伍乃骐:是的,搞科研很枯燥,每天重重复复做实验,做测试,是要很耐得寂寞才行。搞科研要踏踏实实的,下苦功,吃苦头,不怕摔跟斗。我搞科研不喜欢跟别人做相同的东西,我觉得别人做的东西我做不了,我只能够做自己的东西。

我开始搞这个研究时,因为之前选这个方向的人少,可借鉴的东西很少,一路走来也是经过了许多磕磕碰碰,有时候糊涂了,一发现不对头就退回来再摸索。但是自己兴趣所在,一路也就这样走过来了(大笑)。

记者: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很多科研工作者经常会熬夜到凌晨一、二点甚至三、四点,您也经常这样吗?

伍乃琪:不,我基本不熬夜。你想啊,长年搞研究还经常熬夜,那是坚持不下来的。我只是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春节联欢晚会都很少看。

记者:搞科研的失败会很多,走的叉路也会很多,很多人都很难坚持下来,伍老师,您又是如何坚持的?

伍乃骐:搞科研嘛,失败一定会有的,要是没有失败的话,那就不正常了(大笑)。这也很像去一个你不认识的地方,会有很多条不同的路,但也有很多死胡同,但你还是要走啊,一步步去摸索啦,不行了再回头,再来过啊,没啥大不了的。做人,要有这种勇气才行!

但是,也不能蛮干啊,也要有点技巧,要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要怎么走才是更快,更好的,就是要找出它的规律来。我们搞自然科学研究的,本来就是为找出自然的规律。

“兴趣是关键”

记者:在科学的探索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伍乃骐:主要是你的研究下一步该怎么走,比如说你去云南旅游,想到达某个目的地,但是你根本不知道怎么去,能不能够到达。科研也是这样,你没有把它做出来就不知道它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就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大家都想知道其中的规律,但是都不知道,至于你能不能够找到它,这一方面要看你的能力,而且其中也是有运气的。有些事情是这样子的,你现在觉得它很简单,但在你没有发现它之前,你根本想象不到,你永远不知道那层没捅破的纸后面的是什么。

记者:看来要捅破那层窗户纸,还必须有基础才行。

伍乃骐:做科研项目,没有基础肯定不行,这就像要一个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人去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把基础学好很重要,它会教会你基础性的训练和方法。我们现在的很多同学,你想做出点创造性的东西没有基础肯定是不行的,你不能够妄想。现在已经不是精英教育的年代了,但是课程是有一定的压力的。假如学校采取30%的淘汰率的话,相信我们的学生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记者:做科研您觉得有什么东西是不可或缺的?

伍乃琪:我认为主要有4点。首先得有兴趣,这是最重要的。然后是耐得住寂寞。当然,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也是相当必要的,只有在生活无忧时才能更好地投入研究中。最后,得有奉献精神,你不能想着发大财,没有哪个真正的科学家是大款。

钱老师是贤内助

记者:听钟兆明书记说,您的夫人钱老师是您的内外贤内助。

伍乃骐:事务上的事情,她都会帮忙。例如上次报奖的时候,有大量的工作,查检索查引用等准备资料都是她帮忙的,平时报销等很多杂事她都帮忙。我没有时间啊,平时上课、开会……真正搞研究得等到晚上和节假日。最让我感触的是在事业刚刚起步时候她并没有嫌我穷,她没有这种观念,一直很支持我。

记者:二十多年没有假期的生活,钱老师没有怨言吗?

伍乃骐:怨言倒没有。她是实验室的老师,有自己的工作。我岳母九十多岁了,多年来一直住在我们家。所以有时候旅游是她去,我留在家,一方面可以搞科研,一方面可以照顾老人家。

记者:家务都是钱老师包了吗?

伍乃骐:呵呵,那也没有。在她还没有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