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蔡文:可拓学这三十年

字体: 2014年10月26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192期2版 作者:学生记者 文志峰 陈梓豪 编辑:学生新闻中心 丘锡安

可拓学这三十年

——访原创学科可拓学的创立者蔡文研究员

“中国的科学研究基本上是跟踪式研究,原创性研究少而又少。”杨振宁、李政道两位教授曾在中央电视台上尖锐地批评道。在中国少而又少的三个原创学科中,我校蔡文研究员创立的“可拓学”是其中之一。

“可拓学”的第一篇文章发表于1983年。三十载风雨,它从一个想法变为理论体系,一步步演变成为一个完整的学科。在这门学科的而立之年,它走出国门,登上世界舞台,为我国发展原创科学走出可喜的一步。

这里,让我们走近蔡文研究员,听他讲述可拓学这三十年的故事。

从“异端邪说”到“原创学科”

1976年,蔡文还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东矿冶学院的一名数学老师,就在这一年,他开始选题研究如何用智能化处理矛盾问题。南华寺的树叶枯了又荣,荣了又枯,蔡文的稿寄了又退,退了又寄。1983年,《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一文终于在《科学探索学报》上发表,宣告了历经七年孕育的新学科——可拓学的诞生。

蔡文提出的“可拓学”, 主要探讨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它将数学研究的方向从以往的不矛盾问题为主发展为用形式化研究矛盾问题和研究利用计算机帮助人类处理矛盾问题。为此,外界一开始是不了解更不理解的,有的说是伪科学,也有的说他搞“异端邪说”。外界的质疑让蔡文的研究处处受挫,文章无处发表,资金匮乏,研究人员缺少,还要承受旁人不解的眼光和舆论压力,原创学科的每一步都步履维艰。

也有支持的声音,但这些声音同样遭到别人的质疑。32年前,北京师范大学模糊数学专家汪培庄教授曾写文章支持蔡文的研究,他对蔡文说:“我已经把一半的名声押在你身上了。”2003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理事长涂序彦教授在参加可拓学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之后,也遭受过别人的讽刺:“你怎么跑到广工去给蔡文吹喇叭、抬轿子啊?”涂序彦毫不客气地回应道:“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就是需要中国人自己去给它吹喇叭、抬轿子。”

“他们支持我是有风险的,大多数人都不喜欢新东西,他们少数老专家就不怕,就支持新东西。这让我很感动。”这些支持的声音鼓励着蔡文克服困难和挫折,在可拓之路上继续不倦地前进着。

对此,蔡文深有感触:“我们这种科技界的‘小人物’很难得到发展的条件。我国科技界渴求创新,但只看得起跟踪国外的研究,对发生在眼前的中国原始创新成果往往不予理睬,甚至诸多指责。这使得原创研究成为‘黑人黑户’,在学科名录中没有‘户口’,既不能招收博士生,经费也极端匮乏。”

2003年,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五部委出台了《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反对单纯以论文发表数量评价个人学术水平和贡献的做法”,同时指出科技评价应该有利于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也提到了“公平对待‘小人物’”。 蔡文看到了可拓学的春天,抓紧时间推进可拓学的研究。

三十年来,蔡文和他的科研队伍做了四件事。一是建立了初步的理论框架——可拓论;二是发展了自己特有的方法体系——可拓创新方法;三是将这套理论体系和方法应用到诸多领域——可拓工程;四是建设可拓学研究队伍。 可拓论、可拓创新方法和可拓工程构成了“可拓学”。

2004年2月,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在对蔡文等的项目“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鉴定书中写道:“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了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刻,蔡文等待太久了。

可拓学研究者们不急功近利,他们夜以继日,甘坐冷板凳,奉献自己的青春,这才有了 “前无古人,也无洋人”的新学科。中国科学院王梓坤院士说这句话的时候,饱含着历史厚重感。

从“单枪匹马”到“千军万马”

1983年,蔡文关于可拓学研究的第一篇论文发表,1986年,时任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了解到蔡文的事情后,就说可不可以不要让他上课,让他一门心思搞研究。在这个契机下,物元分析研究室成立了,蔡文脱产开辟他的可拓之路。

“一门学科,不是一个人能做完成的,一个人能完成的研究就不会是一门学科,它需要成千上万人的参与;它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做成的,而是几十年上百年的工作。”蔡文深知学科的研究、应用和推广需要打造一支强大的可拓学研究队伍,组建这支科学队伍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可拓学”,并加入到可拓大军中。蔡文花了不少精力从事组织队伍的工作。

蔡文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几十所境内外大学讲学,介绍可拓学,并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大连等地召开了13届全国可拓学年会,成立了全国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1993年起,在20多省市招收国内可拓学研究学者到研究所学习、研究可拓学,至今已举办了19期,培养了杨春燕研究员等一大批可拓学研究骨干。“我们不能招收博士生,就决定招收博士生导师,我们在全国举办了两期可拓学博士生导师研讨班,组织了博士生导师研讨会,他们带领很多博士生参加可拓学研究。”蔡文自信地笑了。在他眼里,只要是参与和支持可拓学的人,就是可拓学研究队伍中的一员。

多年来,蔡文培养的可拓学研究骨干遍及海内外,可拓学研究者已经发展为一支遍布20多个省市和海外的队伍。1987年,建立了物元分析(可拓学的原名)学会,后来发展为民政部批准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1986年,建立了专职从事可拓学研究的机构——广东工学院物元分析研究室,后来发展为现在的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它是可拓学研究的基地和国内外可拓学研究的中心。

2013年8月,“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暨“可拓学创立30周年庆典”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专家学者120多人共同交流了国内外研究可拓学的成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可拓学正式走向世界的科学殿堂,也标志着我国的科学研究从跟踪国外向引领外国转变。30年的风雨征程,可拓学研究由蔡文的单枪匹马发展到遍布海内外千军万马的研究队伍,从一篇文章发展到一个理论体系,延伸到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控制与检测、经济管理等实际应用领域,它给中国的科学史册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从“中国创立”到“走向世界科学殿堂”

1981年,当第一篇论文在北京宣读时,主持会议的汪培庄教授对蔡文说过一句话:“全世界二、三千门学科,中国人创立的几乎没有。中国许多学科是从外国学来的。中国人是聪明的,也应该创造一些新理论,建立一些新学科,让外国人到中国来学!可拓集合发展得好,将是一门大学科。”这句话在蔡文摸索前进的研究初期,给予他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新学科提出了,被更多国人认可了,蔡文仍记得汪培庄那句话,作为一门学科,不能只有中国自己在做,还要其他国家的认可和支持,要让外国人来学。让可拓学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公认的学科,这志在必行。

沿着这个目标, 蔡文先后应邀到西班牙、日本、罗马尼亚、香港、台湾介绍可拓学、讲学和举办讲习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海外的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论文集陆续发表了一批可拓学研究成果,中国的科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了英文版的专著《Extension Engineering Methods》, 中国的科学出版社和美国的教育出版社又于2013年联合出版英文版专著 《Extenics: Theoy, Method and Application》。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学者也多次撰文介绍这个学科,可拓学逐渐为海外学者接受和认可。美国、印度、德国、罗马尼亚、委内瑞拉、日本等国学者积极参与研究,形成国际可拓学科学共同体,他们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开展了可拓学在各领域的应用研究。

媒体对这项研究也给予很大的支持。1985年7月21日,蔡文召开第一届物元分析学术讨论会的时候,《南方日报》头版头条加以报道。1985年9月21日、22日《羊城晚报》相继刊登连载“可拓之路”。10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物元分析及其创立者》,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报社对可拓学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做了CNC视频“采访可拓学共同体会议和蔡文研究员。”“为什么我们要报道?许多人都不知道可拓学是什么,媒体宣传是最好的手段,国内外学者看到了,就有兴趣参加。”

2012年,蔡文开始招收国际研究学者,目前已招收4期国际可拓学研究学者。前三期就在我校举办,而第四期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班于今年5月在罗马尼亚科学院举办。“这就意味着可拓学真正地走出国门了。”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推动可拓学走向世界的科学殿堂。

“这十年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走向世界。我们中国应该有自己的东西,让外国人来中国学习。”“可拓学的前进是老一辈科学家和干部大力扶持的结果,是广大可拓学研究者无私奉献的结果。由于大家的努力,才有今天这个局面。”蔡文感慨地说。

院士评价:

“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

“可拓学是前无古人,也无洋人,体现了作者很强的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

“可拓方法把人的智慧引入计算机,是整合定性语义和定量数据的工具。”

——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

“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学的本质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发现新现象和新规律,创建新理论,开拓新方法。以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为首的一批中国学者,历时19年而创立的可拓学就是这样一个可贵的科学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

可拓学发展历程:

1976年:选题研究“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这一方向。

1983年:发表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提出了处理矛盾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原始概念,创立新学科可拓学。其后,继续建设可拓学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开展应用研究,组织可拓学的国内外研究队伍。

1986年:建立“广东工学院物元分析研究室”,发展为现在的“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1987年:建立“中国现代设计法研究会物元分析学会”,发展为现在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

1993年开始:招收20多个省市的学者来研究所学习研究可拓学,共19期可拓学国内研究学者。2012年开始,招收美国、印度和罗马尼亚的教授来研究所学习、研究可拓学,共3期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并在罗马尼亚科学院举办第四期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班。

2013年: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暨可拓学创立卅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

可拓学主要成果:

◆出版专著15部(包括可拓学丛书);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项;

◆已有不同领域的36本著作应用可拓学处理各专业的问题;

◆发表国内期刊论文2621篇(截止2011年);◆应用可拓学的成果获得软件著作权17项,专利7项(注:以上数据统计除注明以外,均截止2012年,为不完全统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