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秦磊:转型潮头勇者立

字体: 2014年01月02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195期第4版 作者:陈少徐 王方 编辑:詹勇

转型潮头勇者立

——记我校博士后秦磊

秦磊,广东工业大学机电专业在站博士后,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佛山市禅城区青年创业导师。专注于国产自主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开发和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的研制,陆续开发了瓷砖包装码垛生产线、自动检测线、喷漆机器人、自动化喷釉生产线、抛光打磨生产线等,累计销售超过300台/套,服务企业超过500家(次),主持各类项目8项,获得专利、著作权等15项,发表论文6篇。其事迹被《中国博士后》2013年第5期作为封面人物报道。

在佛山几家大企业的生产一线,人们常常见到这样一个人:胖胖的身材,说话大嗓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时常和工人打成一片,还时常与企业老板讨论问题。几年来,以他为首开发的多种高端自动化设备已完成产业化推广并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就是广东工业大学博士后秦磊。

改造传统产方式——难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毕业以后,因缘巧合,秦磊来到了佛山。陶瓷、卫浴、洁具、五金等产业是佛山的优势产业,但是第一次到这类企业走访调研,秦磊就被企业的生产方式和工人的生产环境惊呆了:超过90分贝的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人与人之间交谈基本靠吼叫;夏天场内温度达到45度以上,人呆上一会儿就汗流浃背;空气中弥漫着各种怪味;车间内飘浮着粉尘,每个人的脸上、身上都黑乎乎的;生产线工人工作高度紧张,一个班工作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几遍;很多工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多年,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损伤。

上博士期间,秦磊参加过多个国家项目,也参观过电子、芯片、LED等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工厂环境也较好。为什么佛山的传统行业生产自动化程度如此之低?为什么不引进国外成熟的生产设备或者自己开发先进生产设备?为什么宁可冒着工人得职业病的危险坚持手工作业而不进行自动化改造?我们学到的知识到底能为传统产业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带着这些疑问,秦磊深入企业进行了长期广泛的调研。

为获得第一手资料,秦磊经常冒着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和一线工人一起工作,一起在车间吃带灰的盒饭,体验他们在高粉尘、高噪音环境下工作的无奈。在某洁具厂,秦磊了解到,工人们都知道长期工作在这样的环境肯定会得尘肺病,但由于家庭生活的压力,很多人抱定了“牺牲我一个,保全我一家”的观念,一方面打工挣钱,一方面想着万一得病了,就让工厂赔偿,以后赖住工厂。秦磊震惊了:这就是传统产业中国制造现状?在提倡和谐社会的今天,这无疑是一枚枚定时炸弹。

秦磊和一个五金厂老板沟通:为什么明知道工人生产环境差,容易得职业病,而不进行生产自动化改造?老板大倒苦水,为了抢订单,他们经常无限制地满足客户要求,相关产品生产规模大、种类多,交货周期短。他们也尝试从国外引进成熟的自动化设备,但这些设备价格高,进口到中国后还常常“水土不服”,售后服务极其繁琐和昂贵,老板们戏称买了国外设备就相当于买了一个“亲爹”。因此他们宁可提高工人工资,也不愿意进行自动化改造。出于赢利的目的,老板们对设备开发成本要求相当苛刻,要求投资回报周期不超过2年。

调研过程中,秦磊还敏锐地发现,相关生产工艺相当复杂,喷涂、抛光、打磨、检测等工序需要设备完成复杂的空间轨迹,甚至有视觉、力觉等要求,一般的自动化设备无法实现对人工的替代。种种原因造成了传统行业自动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博士水平也不咋地”——囧

针对这些问题,秦磊意识到,要实现国内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研制的自动化设备必须具备成本低、产能大、换产方便快捷、普通工人易操作、易维护、成本低、智能化等特点,只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机器人技术才能达到上述要求。能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资源,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带着这个梦想,从2008年起,秦磊开始组建产品开发团队,在建筑陶瓷、卫浴、洁具、五金、玩具等行业陆续开发了瓷砖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瓷砖尺寸和平整度自动检测线、玩具喷漆机器人、洁具自动化喷釉生产线、水龙头自动化抛光打磨生产线等自动化装备。

产品的开发过程是艰辛而痛苦的,招聘人才、人员管理、技术攻关、与客户沟通、生产制造、现场调试等各个环节,都需要逐步完善和梳理。客户给的研发周期又非常有限,加班加点是常事,一年中除了春节休息几天之外,其它时间都在工作。由于与客户学历上和认识上的差距,就技术方案和客户、投资商争论是家常便饭,渐渐地矛盾越来越大,和秦磊一起来佛山的几个博士都陆续离开了。2009年10月,辛辛苦苦开发的第一条生产线由于功能定位错误被客户退货了。雪上加霜的是,有些工程师因压力太大、工作强度太大而产生动摇、退却的思想,投资商也很失望:“博士也就这样,水平也不咋地。”是坚持?还是一走了之?秦磊眼前浮现出工人被灰尘蒙上的脸颊,想起得职业病工人的悲惨下场,逐渐坚定了科技兴邦的信心: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为了证明自己,更为了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环境。

脱胎换骨 卷土重来——拼

秦磊把自己的QQ签名档改成了“脱胎换骨,卷土重来”,他以自己的真诚说服了准备离职的工程师,说服了投资商,说服了客户,让他们再给自己一个机会。然后他带领开发人员又投入了新一轮的设备优化改进。几年下来,秦磊经历过工程师因不堪忍受长期加班愤而辞职的尴尬,经历过亲人去世不能赶回家看望的悲伤,经历过因为自动化改造影响工人现实利益的谩骂,经历过因设备长期调试没进展遭受客户的冷嘲热讽,经历过投资商不满产品开发时间过长的催促和不理解。一切的问题和压力,秦磊都自己扛下来,他一方面稳定研发团队的情绪,一方面利用周围的资源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困难和不理解都是暂时的。秦磊带领科研团队充分利用国产自主产权技术开发的机器人系列产品,较好地解决了高端装备在传统产业应用中存在的换产难、操作难、维修难、培训难、成本高等难题,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人的劳动环境,解决了企业招工不足等实际问题。

由于准确地把握了市场需求,几个产品的开发经过几轮的反复之后,终于逐渐获得了客户和工人的认可,公司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其中,瓷砖检测和包装设备能替代人工在生产线上完成瓷砖尺寸、对角线、平面度等指标的检测,替代人工完成瓷砖包装和码垛的作业任务,每套生产线取代10到15个人工,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也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为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截至2013年8月,瓷砖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已经累计销售超过130条、瓷砖尺寸和平整度检测线超过150台/套,累计产值超过6500万元。而从2012年开始进行的另一项重大科技创新——机器人喷釉、喷漆、抛光打磨等自动化设备,则将工人从高温、高粉尘的恶劣生产环境中解放出来,解决“尘肺”等职业病问题,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环境污染。同时,这一创新通过关节臂示教的方式解决了普通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难题,加快了高端产品在行业内的推广速度,改善了劳资关系。

截至目前,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洁具自动化喷釉生产线和水龙头抛光打磨设备已经在箭牌卫浴公司初步试用成功,签订了超过1亿元的自动化改造意向合同,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863等项目和广东省重大专项项目的支持。

冷嘲热讽变敬佩赞美——甘

坚持不懈,苦尽甘来。当初的冷嘲热讽变成了充满敬佩的溢美之词,当初因为开发难度大和不理解离职的工程师又想回来工作。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慕名上门,寻求合作,风险投资基金和上市公司也纷纷进厂调研,寻求投资机会。面对更多的诱惑和机会,秦磊依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一方面以开放的胸怀,接纳了曾经的“背叛者”,一方面瞅准机会,引入了拥有强大市场运作能力的投资商。

谈及对传统产业的生产自动化改造, 秦磊指出,当下国内技术基础已经足够,但是由于传统产业生产环境较为恶劣,很多技术人员不愿意长期在现场工作,造成技术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进而影响自动化设备的开发。对此, 秦磊感受特别深刻:“只有扎根传统产业,和行业内的老板、管理人员、工人打成一片,充分了解生产工艺和需求,结合先进技术,才能开发有针对性的自动化装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谈及创业的历程,秦磊感触良多。他认为:一、高技术人才创业不能陷入技术至上、技术主导、技术非常值钱等怪圈,应该建立一个能够整合技术、资金、客户、管理、政策等各方资源的平台。二、专心做好一件事。从2007年起,他就一直围绕佛山传统产业自动化的需求,不断考虑产品方案,寻找机器人在传统行业应用的突破点,整合技术和资金资源,最终找到适合的产品方向。三、放低姿态,要意识到,客户的技改人员、熟练工人在生产工艺和经验方面都比机器人博士要懂得更多,必须摆正姿态,虚心请教。四、要敬业、坚持。面对他人的不理解、不支持,要耐住寂寞、笑对讥讽、承受压力。五、心怀感恩。秦磊表示,很感谢广东工业大学宽松的博士后管理环境,感谢合作导师陈新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佛山地方政府和国家的博士后计划为高科技人才的创业提供的各种实实在在的支持。正是有了多方的支持,才有了秦磊今天的成就。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