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肖小亭:马不停蹄的师者人生

字体: 2017年06月13日 浏览量: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作者:李胜彬 编辑:朱小翠

肖小亭,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教学名师。长期从事材料成形加工的理论、工艺和模具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专利14件,软件版权4件,合作出版专著和教材各1部。2017年荣获“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已公示)。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这一年,已经被“下放”的肖小亭考上大学,此后的职业生涯,他一直奋战在高等教育领域。肖小亭勤勉踏实,能吃苦,任课老师、实习指导老师、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他在各种身份背后的工作里实现了无缝切换,“马不停蹄”是他的微信名,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他的工作状态。

一丝不苟的先生

从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肖小亭已在教学一线走过了35个年头。画法几何、计算机图形学、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他熟捻于心。这使他能把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学生虽然“听起来费劲”,却“很实用”,因为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往往是复杂的,需要综合多学科知识。温剑平是14级材成卓越班学生,他说肖老师的课堂“不照PPT念,有理论,也有实际的解决方案”,后来,他加入了肖老师的内高压成型项目组,跟着老师做实验、分析数据,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能解决一些问题,也就越发觉得有乐趣”。

肖小亭非常注意收集同学们的课程反映。陈丽璇是班学习委员,每次她课后留在教室整理作业时,肖小亭都会问她同学们的意见,一开始她不敢说,后来肖小亭追着问,她只好告诉他:“讲课的声音有点小”,下一次课,同学们“觉得他明显提高了音量”。肖小亭对于教学一丝不苟,他的平时作业分为6次,每讲完一章,都会要求学生交作业,平时成绩也严格根据考勤和平时作业打分,“我们能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大家都觉得这么做公平公正,都比较信服他”。

一马当先的带头人

为了加强校企联合培养的探讨,肖小亭联系了海信科龙,祥鑫汽车模具厂等多家企业,和我校签订了“3+1”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建立了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这些都为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小亭每年要指导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的课程设计。为了让课程设计能更好地与实践对接,他和同事们到企业收集了近百个实践课题进行课程设计,并编写了实用的课程设计指导书,受到同学们的青睐。

肖小亭希望学生能“学以致用,解决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他每年指导8~10个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大部分来自生产实践中的课题。在2013级卓越2班谢晓珊的记忆中,肖小亭每个月都会到海信科龙,给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大家的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上向他咨询,毕业设计选题、交初稿、中期检查等关键节点,他更是一直跟进。在肖小亭的指导下,谢晓珊将汽车安全气囊装配肘板的模具设计与冲压工艺作为毕业设计的研究方向,这也是他跟着肖小亭在海信某子公司实习时进行的项目。

一直在线的“老班长”

肖小亭一直说自己是“人民的教师”,要走进学生,光在课堂是不够的。即使担任了学院副院长,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忙,肖小亭依然乐意担任班主任工作,他认为这是“走进学生生活的最好方法”,目前,他是13级材成卓越1班的班主任。在通信工具和手段不发达的年代,他坚持每周和班里同学见1~2次面。现在通讯技术发达了,他也常在班里的QQ群和微信群中与学生沟通,被称为“老班长”。

廖俊是13级材成卓越1班的学生,他仍然记得自己初入校园时迷茫与陌生,肖老师亲自带他们逛校园,哪里是教学楼、哪里是工学馆、哪儿又是图书馆。廖俊眼中的肖小亭“亲切、没有架子”,有一次肖小亭忙完手头工作,步履匆匆走到距教学楼20分钟路程的宿舍楼,敲开每个宿舍门,关心每位同学。大四时,同学们都到岗位实习,见面与交流都少了,肖小亭有点“孩子气”地念叨:“你们是不是把我给忘啦?”在13级材成卓越1班,同学们给肖小亭这位“老班长”打100分。

一心为公的“老大哥”

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肖小亭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

2009年来校参加工作的张婧婧博士常常去观摩肖小亭的课堂,肖小亭对于生产实际非常熟悉,各种工程应用实例顺手拈来,“这样的方式学生更加容易理解,课堂互动的氛围好”。肖小亭也常常提醒她,“语速不要太快,多跟学生互动,多讲一些实际的案例”。肖小亭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和热爱,以及他本人丰富的生产实际经验,让年轻的张婧婧受到了“很好的影响”,也帮助她找到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邝卫华老师眼中的肖小亭“无私、热心”。2005年博士毕业后,邝卫华来到材能学院工作,2012年调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广工大工作期间,肖小亭带领着他,和廖毅娟、章争荣等老师组成了课程组,负责《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教学。为了收集大量的一线教学素材,肖小亭多次带领团队成员到广东林世豪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圣都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肖小亭将自己积累多年的的PPT、教学资源及建模素材共享出来,最后该课程成功申报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广东省精品资源课程。更让邝卫华触动的是肖小亭对于教学的坚持,“他带头申报的教学教改项目,年轻老师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我现在很多省级、市级教改项目的成功申报,都得到了肖老师的大力帮助与指导。”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