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举办首次新教师微格教学工作坊

字体: 2021年01月19日 浏览量: 作者:人事处 编辑:朱小翠 来源:人事处 审核:人事处

如何设计好一节课?如何组织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如何更好地实现有效教学?这些都是没有经历过师范教育的新教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为帮助新教师解决职业初期的教学困惑,进一步提升新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教授的教学导师团队以及我校教师培训导师团队共15名培训师,于1月14日-15日,在大学城校区教学6号楼智慧课室为我校2020年入职的64名新教师举办了微格教学工作坊 。

本次微格教学工作坊以“BOPPPS教学模型”为核心内容,学员紧紧围绕BOPPPS模组的教学引入、教学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等六大要素进行教学设计,并进行两轮10分钟的教学演练,最后在培训师的引领下进行同伴互评、专家点评和集体评价等教学回馈。通过这种深度融合参与、体验、互动的学习模式,让学员们更好地在演练学习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并大胆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从而深刻地感悟到BOPPPS中蕴含的教育理论知识和设计内涵。整个微格教学工作坊为期两天,64名新教师分为6个小组,每组配备两至三名培训师全程进行互动引导和启发性训练。

在工作坊的集中培训环节上,由张胜全教授讲解微格教学演练流程和回馈原则,他结合BOPPPS教学设计模组六个阶段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微格教学三要素以及回馈的基本原则。

随后,新教师们带着自己准备的BOPPPS微型教学设计课件在各位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分组演练。通过“实操—演练—评价”的两轮训练后,新教师不仅促进了BOPPPS模型的内化,更在专家指点、同伴互评、自我教学反思中使教学技能得到跨越式的进步。

整个工作坊活动中,校内外培训师集体备课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引导和指点,参训新教师积极参与交互式学习和训练,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整体效果优良。

两天的微格教学工作坊内容丰富、方法独特,实操性强,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深深地感受到了BOPPPS教学模式的魅力。

计算机学院的张逸群老师参训后表示:在参加工作坊之前对自己的教学技能非常不自信,觉得压力很大。通过本次工作坊,在导师用心引导、同伴敞开心扉的交流中,让我吸取了很多先进经验,改进自身不足,在讲课方面变得自信了,教学技能也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如此优质的培训,让我这个非师范专业的高校教师在教学方面变得底气更足了。

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邓寄豫老师则说:经过两天的BOPPPS工作坊训练,对课堂教学的认识耳目一新,原来课堂教学还可以这样有活力。导师们细致耐心的点评和辅导让我们这些新手能快速上手应用BOPPPS教学方式,也提升了我们面对课堂的信心。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学习圈,认识了很多其他学科的老师,交了很多朋友。培训后勤服务特别贴心和周到,让培训过程的紧张情绪能瞬间得到舒缓和释放。培训教室的环境特别适合讨论式学习,原来我们广工也有这么棒的seminar room。

本次微格培训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首次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对新师进行课堂实操演练。近年来新入职的教师,虽然入职前学术研究已有较好基础,但大部分没有经过系统的师范教学训练,采取微格教学实操演练的模式,对前期已学习的各项教学基本技能做一个全面的复习实践和检阅,进一步扎实了他们的教学基本功。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