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教而思”沙龙(第3期)顺利举办 ——助力“青百”突破职业发展瓶颈

字体: 2021年04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审核: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青年人才如何立足广工大的平台努力创新,奋发作为,规划职业发展之路?科研、教学、行政工作如何互相平衡、共同促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青年人才会议精神,助力我校青年人才顺利成长,突破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瓶颈,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6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教学6号楼207教室举办了第3期“教而思”沙龙活动。轻工化工学院阳香华副教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王婉莹副教授共同担任沙龙主持人,30余名青年百人教师参加了沙龙研讨。

本次沙龙围绕着“青年百人突破职业发展瓶颈的思考与路径”主题,邀请了自动化学院李鸿一教授、应用数学学院何伟骅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方毅教授分别作“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三步走’”、“教学与科研如何互相促进”、“行政如何反哺教学与科研”的主题分享,并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李鸿一教授结合青百考核和职称评审的政策要点,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三步走”策略作了详细的解读,拨开了青年教师科研发展的迷雾。他强调青年教师们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发展密切结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也在学校的高速发展进程中实现个人成长,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针对老师们提出的科研发展瓶颈等困惑,李教授从团队磨合、个人规划、家庭平衡等方面提出建议,勉励青年教师积极主动、精工匠心、融入团队。

何伟骅副教授结合自己开设《数学建模》专业课、依托课程组建学生团队并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分享教学与科研工作平衡的经验。他指出青年教师在教学指导时要保持热情与动力,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培养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实现教学反哺科研。接着,他就“如何发现学生?如何组建教学团队?如何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强调青年教师们可以定期参与研讨,积极加入教学团队并向优秀教师听课取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教学特色申请教改项目。

方毅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党支部书记开始从事行政服务工作的经验,作关于“行政工作的起步与发展”的思考和分享。他提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青年教师要在学校、学院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积极承担服务性工作,在行政工作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也拓宽“朋友圈”,让行政工作助力科研发展,形成良好向上的成长循环系统。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与行政、家庭与事业之间平衡的方法与见解。

沙龙研讨开始时,主持人先带领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破冰活动,在一片轻松融洽的氛围中,青年教师们纷纷围绕个人发展的困惑、教学管理的经验、时间管理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研讨交流。

轻工化工学院朱东雨老师问:如何平衡科研、教学和行政的时间?

方教授的建议:首先是调整好心态,做行政虽然会牺牲一部分时间,但也会创造更多机会,形成科研、教学和行政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其次是要统筹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行政会占用了正常上班时间,要做好适当的加班的准备;此外,还要做好研究生的梯队建设,通过研究生团队来实现更多的科研成果。

机电工程学院黄观新老师问:如何找到靠谱的本科生苗子?

何教授的建议:可以通过三个途径,一是上专业课,多跟本专业学生接触;二是通过带队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从中发现优秀学生;三是积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从大一开始跟学生密切接触,更容易发现优秀苗子。

信息工程学院刘畅老师问:教学、教改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体现在哪里?

何教授的回答:课程的教学可以促进教师的科研,也能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同时投入一线教学有利于发现优秀的大创项目参赛种子或研究生苗子;此外,教学、教改项目、教改论文或教学成果奖不仅仅纳入工作量的绩效考核,也是职称评审的必备基础条件。

本次沙龙活动历时两个小时,气氛融洽,内容丰富,研讨充分,为青年教师们的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深度探讨了我校青年人才的发展路径。希望我校青年教师能够突破自己的职业发展瓶颈,在工大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多方面、全方位地实现自我成长!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