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携笔从戎建功军营 不忘初心淬火成钢

广工学子王梓丞入选教育部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事迹

字体: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学生工作处 编辑:卢迪 来源:学生工作处 审核:李镇贤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表演专业王梓丞入选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2021年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典型人物事迹。王梓丞于2017年9月入学,获2017年世界男模大赛季军、2018年时尚精英模特大赛冠军,2018年9月入伍,服役期间曾获全旅精武-2019第二名、全旅军事体育运动会单项冠军、“优秀士兵”称号2次、“嘉奖”3次,其爱军精武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刊登。复员返校后,保持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参加校运动会获冠军,参加青田乡村振兴活动等。

军旅生活,爱军习武显军人本色

部队是个人提升的加速器,是锤炼意志的大熔炉,只有勇于接受磨砺,才能练就铮铮铁骨。初入军营的王梓丞便立志成为一名特种兵,为了达成目标,他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训练,对照特种兵要求逐个突破。“想要拥有从未拥有过的东西,就必须去做从未做过的事。”2019年4月,全旅“精武-2019”大比武选拔人员时,他成为全连唯一一个入选的新兵。精武集训队训练严格,每天都有人被淘汰。集训初始,有恐高症的王梓丞在攀登科目上进展缓慢。然而,在面临退赛还是突破恐高的抉择前,他牢记入伍初心,迎难而上、挑战极限,反复加练恐高科目,直到达到优秀标准。比武的重头戏多科目穿插演练,包含重装越野、障碍穿越、战场救护、装备救援等,这些科目困难重重,他和战友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最终夺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折腰。”2020年7月,单位在漠北高原举行首届“铁军杯”军事体育运动会,身为训练尖子的他备受关注,他不仅要自己参赛,还要担任营尖子集训队教练员助理,尤其是以初赛引体向上第一名的身份代表单位进入决赛,王梓丞感觉压力重重。他所在项目从开始的120名选手,淘汰到最后仅剩下4名选手。为了缩小自身差距,克服劣势,身高188cm的他决定“减肥”,以体重优势对冲身高劣势。但既要减体重又要保证肌肉的力量,这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为此他每天控制饮食,穿着雨衣跑10千米,两个月后,体重从157斤减到了惊人的116斤。队友们深深被他那股猛打猛冲、勇往直前的韧劲所感染,大家团结一心,手拉破了就用三角巾包裹了再上,肌肉拉伤了就用冰水袋敷敷再来,甚至为了突破极限,用背包带将双手绑在单杠上,最终以完美的动作和优异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夺得了全旅第一名,其突出的事迹载入了连队的荣誉室,成为了全连的学习榜样,并且他爱军精武强能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报道。

退役复学,不忘初心担青春使命

弘扬铁军传统,再创英勇佳绩。“一日从军,军魂入骨。”重返校园生活的王梓丞依然牢记旅首长对他临别前的寄语,即使告别军旗,回归学校,这份沉甸甸的嘱咐也会与他相伴终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他在部队里对党忠诚的誓言,回归校园后,“能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他主动向党组织表明心迹。原本在部队已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的他,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现在信仰更加坚定,干劲更足,能够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是他在部队对自己的要求,回归专业学习上,复学后培养方案的变动,近十门课程的补修没有成为他学习的拦路虎,他发扬军人能吃苦、能战斗的意志品格,积极制定计划,明确目标,点灯夜读,很快跟上了学习进度,期末成绩进步明显。并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参加2020年“艺术赋能助力青田乡村振兴”活动。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王梓丞将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带进了校园,继续保持规律的作息,一日两练的训练习惯,特别是“方块被”“一线排”,成为宿舍一道美丽的风景,经常引来同学们的围观,这让他的舍友都感到十分骄傲。在这样的影响下,他的宿舍在文明宿舍创建中争先,他还多次组织退伍学生群体对宿舍公共区卫生进行清理,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这是他在部队铭记于心的使命担当,回到校园便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征兵宣传工作,结合自身经历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为有志参军入伍的同学解答困惑,分享经验,目前已助力身边5名同学成功报名参军入伍,为部队注入新鲜血液。他还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先后担任江门区新向阳森林幼儿园、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华南理工大学研学活动军训教官,深受学员的喜爱和好评,充分传承发扬军人的优良品质,彰显当代大学生战士的青春担当。

抗击疫情,主动请缨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5月,面对广州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作为大学生退役士兵,同时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王梓丞自觉向学院党委递交“请战书”,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3次参加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化身“蓝精灵”穿梭在人群中服务引导,提醒、帮助受检人员填报信息操作流程约1000余次。从日出到日暮,不怕艰辛、任劳任怨,“铁军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铁军,我是铁军的兵,在国家有难之际正是需要我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勇当先锋之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保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打必胜,勇往直前、保证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广州防疫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王梓丞作为铁军的一员,他退役复学后仍旧赓续红色血脉,召集学院退伍学生把部队所学融入红色文化,先后组织参与了广东省大学生时装周开幕式军体操表演策划、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录制、学院党员大会录制红色文化策划表演节目等工作。

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选树工作,将借此契机,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突出示范引领教育,通过就业创业典型宣传工作,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激励更多毕业生奉献青春,成就梦想。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