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千企十万岗”进校园 “家门口就业”保民生

字体: 2021年10月26日 浏览量: 作者:学生处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2期) 审核:学生处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将“构建高水平就业创业支撑体系”列入到学校2021年民生实事中。作为全省毕业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2021年我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11059人,受疫情和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毕业生面临着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剧、“慢就业”现象更凸显、对优质岗位需求和个性化指导帮扶愈加迫切等问题。

面对问题与困难,学校实施拓展“千企十万岗”优质岗位进校园,优化“家门口就业”校招市场促就业等具体举措,积极探索“3+”就业创新服务,以“智慧+”就业模式、“优质+”就业岗位和“满意+”个性服务,切实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问题。

创新“智慧+”就业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化“家门口就业”

学校打造“智慧+”线上线下一体就业模式。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推出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开放交互系统,打造“生涯成长、求职招聘、就业管理、大数据分析”智慧就业服务。目前,“智慧+”平台累计已入驻用人单位16000多家,其中2021年新入驻1241家,服务学生1万多名。持续优化“家门口就业”校园大型供需见面会及企业专场招聘宣讲会,“智慧+”系统连接就业大数据平台、就业网络,进一步拓展了“云就业”空间,让“云招聘”更快捷便利,“家门口就业”现场招聘更精准高效。

拓展“优质+”就业岗位,政校行企聚合力,汇集就业优势资源

学校加强与各方就业平台合作,共享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信息资源,做大供需“蛋糕”和云聚就业大数据,让毕业生“少跑路”“多选择”。学校先后多次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联合“云招聘”,吸引了众多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学校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推进与各地市人社就业部门紧密合作。其中顺德高校人才交流会暨第十六届研究生交流会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1000多个优质的工作岗位。学校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各学院先后组织了多场行业专场校园招聘会,累计进校优质企业近四百家,提供就业岗位两千个。近年来,学校与行业龙头以及数千家优质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就业与产学研合作关系。其中,华为平均每年招录广工毕业生90多名,双方合作拓展到联合人才培养,成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首批合作单位。

打造“满意+”就业服务,个性化指导帮扶,助力更高质量就业

学校坚持价值引领、个性化指导和做好就业帮扶三者统一。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与就业观,鼓励学生到基层与生产一线、到军营与乡村建功立业。长期开展学生职业发展的辅导与个性咨询服务,近年来提供各类咨询8000多人次,咨询满意度达90%。学校与广州市人社局合作率先设立就业创业e站,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累计服务约3万人。此外,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动态数据库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库,多维度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引进社会资源对“双困”学生进行“早关注、早介入、早帮扶”,从大三起实施“双百”就业援助项目。引入华民慈善基金项目,每年为1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3000元的就业扶持资金和每人价值1000元的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授人以渔”的个性化就业帮扶成效突出,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生100%就业。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就业工作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有效推进第一民生工程。2021年,先后举办校园宣讲会近500场,校园招聘会9场,进校招聘企业2700多家,累计提供岗位20万多个。目前,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居全省同类本科院校前列,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96.19%,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性就业,平均每年数十名毕业生应征报名入伍,数百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三支一扶”基层就业。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开局良好,校园秋招工作已全面铺开。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